依托“五进” 积极打造“金字红岩招牌” ——七星岗街道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来源:七星岗街道民社办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七星岗街道立足辖区实际,结合“行走的思政课”建设,依托已创建成功的“母城故事我会讲·城墙故事会”全国终身学习教育活动品牌,积极融入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内涵实质,着力赓续红岩精神,打造金字红岩招牌。

一是故事进社区,培养新时代“红岩先锋”。依托民俗专家李正权等街道近百人的宣讲团队力量,结合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这个全国高质量示范型服务站,以及城墙故事工作室、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便民服务站等,积极打造红岩先锋阵地,鼓励党员亮身份、带头参与社区自治,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二是故事进学校,培育新时代“红岩传人”。在辖区学校开展红岩故事系列讲座,打造“红岩大课堂”,深化青少年对红岩精神的理解和崇敬,并培育“小小宣讲员”,让他们走上讲台,讲述身边的红岩故事、英雄事迹,让孩子们自觉成为红岩文化、母城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

三是故事进企业,培养新时代“红岩人才”。结合重要的宣讲宣传活动,将红岩故事带到辖区非公企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在企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振奋人心的数据,带着企业职工在一个个故事中,寻访烽火岁月中的“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在聆听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探讨中传播红岩精神,振奋干事创业激情,促进企业向上向好发展。

四是故事进公园,培育新时代“红岩市民”。街道会同区委宣传部,常年坚持在通远门城墙公园开设“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专场,邀请新时代四川评书领军人袁国虎的专业团队,固定每周六下午为居民和游客免费演出。在此基础上,引入红岩故事,开展常态化宣讲,打造红岩故事“大本营”,培育新时代“红岩市民”,用“红岩精神”凝心聚力,培养主人翁意识,助推辖区各项事业发展。

五是故事进书本,打造新时代“红岩街道”。街道与渝中区社区教育学院合作,正在编制《嗨!七星岗》系列绘本,通过图文并茂、趣实并存的编写方式,从地理、战略、历史、风貌、文旅五个维度,整合辖区“人、文、街、巷、景”,展现辖区市井人文,重现“红岩精神”,讲好母城故事的同时,精心打造新时代“红岩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