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28J/2022-00015 发布机构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
成文日期 2020-08-09 发布日期 2020-08-17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上街办〔2020〕47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28J/2022-00015
发布机构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0-08-09
发布日期 2020-08-17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上街办〔2020〕47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上清寺街道及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办公室(队、所)各社区居委会:

为进一步推进上清寺街道及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公共机构率先示范作用,现上清寺街道及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上清寺街道办事处

202089

(此件公开发布)

上清寺街道及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渝中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渝中机管[2020]31)文件精神,发挥公共机构率先示范作用,全面推进上清寺街道办公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区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目标,深化街道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形成以街道机关做表率、社区做示范,党员领导带头、干部职工参与的良好格局。在不断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节约型机关建设水平,为把渝中建设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上清寺街道及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办公室及社区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如下:

  长:艾正兵街道党工委书记

        阳坤华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殷建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副组长:熊正芳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陈祝斌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中强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文静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忠文  街道纪工委书记

        邢  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彭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杜立昕  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

  员:尧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

        代勤芳  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主持工作)

        李海清街道财政办公室主任

        谭彩娟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刘街道纪工委副书记

        潘小锋  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

        胡世祥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龙行炎  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俞红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

        周潇潇  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孙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邓永发街道司法所所长

        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吴中兰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任  曾家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徐红利学田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继芳春森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刘  上大田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牛伟华桂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袁红梅  新都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加强对街道和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系统谋划、强力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街道和社区办公区域垃圾分类工作的统筹协调,办公室设置在街道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代勤芳同志兼任。办公室要加强与区机关事务局和区城管局的沟通协调,完善街道办公场所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系统,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目标

2020年,街道和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2年,街道和社区全面完成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减量化、资源化工作。

、工作任务

(一)健全评价标准。根据《重庆市渝中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评价标准》,我街制定了《上清寺街道及社区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评价标准及责任划分表》(见附件),量化生活垃圾分类评价指标,细化组织管理、宣传教育、投放收运等评价标准和评价规则,为组织实施督导检查提供了标准依据。各办公室(所、队),各社区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标准要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常态化。

(二)实施源头减量。要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减少一次性用品。采取节约粮食等源头减量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等活动,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采取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餐具、耗材等用品的措施,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三)规范分类体系。按照干湿分离原则和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类要求,一是规范分类投放体系,办公区域(楼层)、办公室等场所按要求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垃圾集中投放点应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二是规范分类收运体系,有害垃圾单独存放,交由区政府确定的具备条件的作业单位或垃圾清运单位统一收运;可回收物统一回收,废旧商品回收与有资质企业签订协议,废弃电子产品回收与有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回收协议;易腐垃圾回收与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签订回收协议,鼓励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废弃口罩等物品分类投放、分类回收处置。三是规范分类台帐,各公共机构应建立垃圾分类基础台帐,台账内容包括: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责任主体、作业形式、作业时间,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数量、分类准确率等,每月公示垃圾清运量,每月按时报送垃圾分类统计数据。

(四)开展宣传教育。街道要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积极推动源头减量。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要扎实落实五个一制度,即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推广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模式。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关于调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