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28J/2021-00072 发布机构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4628J/2021-00072
发布机构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上清寺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街道的主要职能是:1、履行辖区党的建设职责。2、履行辖区经济发展职责。3、履行辖区公共服务职责。4、履行辖区公共管理职责。5、履行辖区公共安全职责。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7、有关职责分工。

(二)机构设置

街道内设机构有10个办公室,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办公室)、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人大工委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街道共有工作人员71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参公编制23人,事业编制23人。

(三)单位构成

街道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7,849.91万元,支出总计7,849.9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37.64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因此相关联的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增加;2、新增建设项目预算资金,包括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上大田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曾家岩临崖步道工程等;3、新增临时性及一次性预算资金,包括新冠防疫专项经费、抗洪救灾专项经费、养老关怀经费、人口普查两员劳务费、社区微整治工作经费等。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7,849.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37.64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因此相关联的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增加;2、新增建设项目预算资金,包括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上大田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曾家岩临崖步道工程等;3、新增临时性及一次性预算资金,包括新冠防疫专项经费、抗洪救灾专项经费、养老关怀经费、人口普查两员劳务费、社区微整治工作经费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49.91万元,占10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7,849.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37.64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因此相关联的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增加;2、新增建设项目预算资金,包括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上大田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曾家岩临崖步道工程等;3、新增临时性及一次性预算资金,包括新冠防疫专项经费、抗洪救灾专项经费、养老关怀经费、人口普查两员劳务费、社区微整治工作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1,887.64万元,占24.0%;项目支出5,962.26万元,占76.0%。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无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决算数无增减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849.9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37.64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因此相关联的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增加;2、新增建设项目预算资金,包括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上大田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曾家岩临崖步道工程等;3、新增临时性及一次性预算资金,包括新冠防疫专项经费、抗洪救灾专项经费、养老关怀经费、人口普查两员劳务费、社区微整治工作经费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232.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9.81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分工程项目预算资金来源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改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71.49万元,增长42.9%。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因此相关联的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增加;2、年中追加安排退休人员一次性退休补贴、死亡抚恤等预算;3、年中追加安排新冠防疫专项经费、抗洪救灾专项经费预算;4、年中追加安排人口普查两员劳务费、环球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经费、文化事业扶持经费预算;5、年中追加安排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补贴、养老关怀经费、三类人员经费预算;6、年中追加安排老旧住宅物业管理资金、生活垃圾分类经费、社区微整治工作经费、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预算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232.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9.81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2020年工程项目预算资金来源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改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71.49万元,增长42.9%。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因此相关联的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增加;2、年中追加安排退休人员一次性退休补贴、死亡抚恤等预算;3、年中追加安排新冠防疫专项经费、抗洪救灾专项经费预算;4、年中追加安排人口普查两员劳务费、环球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经费、文化事业扶持经费预算;5、年中追加安排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补贴、养老关怀经费、三类人员经费预算;6、年中追加安排老旧住宅物业管理资金、生活垃圾分类经费、社区微整治工作经费、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预算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结转和结余,较上年决算数无增减变化。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4.30万元,占4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8.21万元,增长15.5%,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年终追加安排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2、年中追加安排2020年党建工作经费、2020年幸福中国年”活动经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运行经费预算;3、年中追加安排社区工作者星级考核补差、社区整改提升工作经费预算等。

2)公共安全支出542.91万元,占8.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0万元,增长1%,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经费预算。

3科学技术支出6.99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1万元,下降2.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减了科普工作室社区科普大学管理经费预算。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75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95.92万元,占9.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0.92万元,增长164.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无军籍职工经费、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补贴、养老关怀经费、三类人员经费预算等。

6)卫生健康支出360.69万元,占5.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9.89万元,增长409.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抗疫专项经费、老年人活动经费预算等。

7)城乡社区支出1,699.05万元,占27.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99.27万元,增长69.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老旧住宅物业管理资金、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两江四岸船舶整治经费、社区微整治工作经费、城市管理提档升级考核经费预算等。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00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保稳促增政策措施专项资金预算

9)住房保障支出81.86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2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追加新进人员住房补贴。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9.00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9.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经费、抗洪救灾专项资金、灾后清淤经费预算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87.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08.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6.67万元,增长20.5%,主要原因是:1、由于在职人员新增及工资晋档,因此相关联的工资、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预算经费增加。2、退休人员一次性退休补贴、死亡抚恤经费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街道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379.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88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街道对一楼大厅及值班室进行了维修改建,费用较上年有所增长。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印刷费、邮电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办公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商品及劳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617.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07.45万元,增长16074.5%,主要原因是:1、年中追加安排了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上大田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曾家岩临崖步道工程等建设项目预算。2、年中追加安排了残疾人康复及社会保障经费、流浪乞讨残疾人低保人员救助经费、2020年商贸企业保稳促增政策措施专项资金等项目经费预算。本年支出1,617.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07.45万元,增长16074.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了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上大田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残疾人康复及社会保障经费、流浪乞讨残疾人低保人员救助经费、2020年商贸企业保稳促增政策措施专项资金等项目经费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街道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和年初预算数持平。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6.3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5万元,下降11.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8.07万元,下降52.5%。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街道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支出数持平,主要原因是街道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度街道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8.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购应急保障用车一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5.41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应急任务、城市管理执法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8万元,下降6.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71万元,下降4.4%。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街道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2、街道执法车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燃油费用有所下降。

公务接待费0.9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来单位至街道学习考察期间所产生的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97万元,下降51.1%,主要原因是街道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公务接待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64万元,增长220.7%,主要原因是2020年街道接待外来单位的人数比上年有所增加,因此费用有所增长。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街道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8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9.81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8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街道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9.0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街道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维修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88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街道对一楼大厅及值班室进行了维修改建,费用较上年有所增长。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1.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5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费用,会议费全年实际支出较上年有所下降。本年度培训费支出7.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1万元,增长29.9%,主要原因是为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加大对街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因此培训费全年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街道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街道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44.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6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131.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44.6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144.6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上大田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程、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曾家岩临崖步道工程、中山四路及雾都宾馆周边环境提升整治工程等工程物资及设施、设备的采购。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街道1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9项,涉及资金2541.24万元;开展重点绩效自评1项,涉及资金536.9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10个项目全部达到年初申报的绩效目标,完成率为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反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计信息事务:反映统计、信息事务方面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宣传事务:反映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反映中国共产党组织部门的支出。

(十一)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反映司法行政事务支出。

(十二)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十三)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反映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十四)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群众文化支出: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反映用于各类优抚对象和优抚事业单位的支出。

(十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反映退役士兵的安置和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及管理机构的支出。

(十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临时救助:反映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等支出。

(十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反映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二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军人管理事务:反映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

(二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二十二)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反映公共卫生支出。

(二十三)卫生健康支出—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二十四)卫生健康支出—老龄卫生健康事务:反映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二十五)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二十六)城乡社区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反映用不含计提和划转部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支出。

(二十七)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二十八)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商业服务业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九)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反映行政事业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三十)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反映政府用于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的支出。

(三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反映用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方面的支出。

(三十二)其他支出—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反映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包括用以前年度欠款收入安排的支出)。

(三十三)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基础设施建设:反映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三十四)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抗疫相关支出:反映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的保民在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抗疫相关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街道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3861606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上清寺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平安稳定经费绩效自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