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路街道大力提升农贸市场周边城市管理

来源:石油路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1-18 09:4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弥补农贸市场周边城市管理的短板,街道领导在马路办公时指出: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和热点,一定要下大力找准问题、出实招解决问题、建制度长效管理,确实把农贸市场建成规范化、整洁化、有序化的城市细胞,给市民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此,石油路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吹哨的作用,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辖区职能站所、周边社会单位、街道管理力量对农贸市场内部管理、周边秩序、环境卫生、协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梳理排查,明确职责分工。街道辖区内共有2个农贸市场,市场周边管理既涉及市场主体、物业公司,又涉及街道科室、职能站所,街道3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周边配套设施不足、环境卫生界限不明、市场内部规划不合理、商家占道堆放严重、文明城区创建氛围不浓等5大类47个问题,确定了硬件条件上工程整治、软件环境上营造弥补、管理条件上引导优化的整改思路,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负责的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小组,明确了职能站所、街道科室、社区、市场经营方、物业公司等各层面责任,共同推进农贸市场整改。

强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下大力整治外部秩序。对市场周边空地进行全面规划,按照能画尽画的原则,划停车线、定摩托车停车区374个,并安排专人引导摩托车、三轮车有序停放,使乱停车现象有了明显的好转;二是集中整治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利用全民动手活动时机,组织对市场周边雨棚沟渠、花台绿地进行集中清理,消除了保洁盲区;督促周边商户更换脏污破损垃圾桶27个,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设置分类容器,完善分类标识33处;明确了物业与市政之间的作业界限,提高巡查保洁频次,及时清理路面上随机出现的烟头、纸屑等,确保菜市场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三是规范市场经营。按照农贸市场规范化、整洁化、有序化的要求,集中的市场内空置区域乱堆放进行了集中清理、规范商户蔬菜摆放区域和方式、对临近通道商户划定了经营范围,让市场内部更加规范整洁。四是营造文明城区建设氛围。按照文明城区建设标准,在市场内广泛张贴文明城区建设宣传画报,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不定时利用市场广播系统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商户文明经营、友善待人;利用下午3-4点商户经营空闲时期,组织一对一文明城区创建宣讲,让商户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打牢了文明城区创建的基础。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一是建立了联动制度。建立了相关职能站所、街道科室、社区、物业及市场经营单位工作微信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群内反馈,相关责任单位处置回复,提高了问题处理的效率。二是加大了巡查力度。市场经营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确保市场经营期间管理不间断;社区每日巡查不少于2次,及时发现、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市场周边管理相关问题;街道科室每周实地巡查不少于1次,及时查漏补缺,解决管理难题。三是形成长效管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整治后的管理模式开展持续管理,人员不减、标准不降、宣传不断,把整治后的管理标准形成常态化管理模式,通过整治、巩固、再整治、再巩固的多轮循环,不断提升农贸市场周边的管理品质,补齐城市管理的这块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