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路街道三个强化治欠薪 狠抓落实防回潮

来源:石油路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石油路街道社保所决定从202111开始2022年春节前,在全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当前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1126日,街道副主任马兴彦组织开展专项工作例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街道、社区要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强化风险防范各社区每月至少2实地巡查辖区工地,询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及工人,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每周上报2021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每月上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统计表,及时、准确、全面反映辖区农民工欠薪情况。对重大欠薪舆情和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从速查清事实,稳妥处置化解,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三是强化督促指导。针对当前辖区内存在的3欠薪案件,及时组织风险评估预判,落实欠薪应急处置机制。街道、社区定期集中接访企业、工人等当事人,商讨农民工欠薪案件的解决方案针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建议其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下一步,石油路街道将进一步开展欠薪案件回头看,落实工作责任对今年以来已查处结案的和当前达成支付协议的欠薪案件,高度关注、持续跟踪督促到位通过询问当事人,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已化解的欠薪矛盾不反弹,做到案结事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