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停不下来怎么办?用这几招,帮你赶走尴尬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6-29 11:2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打嗝停不下来怎么办?用这几招,帮你赶走尴尬

相信我们都经历过这样的尴尬,三五好友,酒足饭饱之后,突然发出一声:嗝〜

慌忙把嘴巴捂上,接下来又是:嗝!嗝!嗝!

甚至完全停不下来

频频被人打量

干着急却止不住

那么,究竟为什么会打嗝呢?

我们平常所说的嗝,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哥哥叫呃逆,弟弟叫嗳气

嗳气乃胃气阻滞,气逆于上,冲咽而出,发出沉缓的嗳气声,常伴有酸腐气味,时候多发,俗称“饱嗝”,为正常的生理现象

呃逆则是以喉间频发短促呃呃声响,不能自制为主要表现的病症。绝大多数呃逆是由进食过多、情志不畅等因素造成的,一般持续时间不久,几分钟或者几小时内可自行停止,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暂时性呃逆)。但是,如果打嗝的时间持续了48小时以上(即持续性/顽固性呃逆),就要警惕器质性病变,胃肠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引起顽固性呃逆。如果同时还伴有反酸、腹胀、腹痛、黑便,要特别警惕胃癌的可能。

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止住打嗝吗?

别说,中医还真有不少好办法!早在《黄帝内经》中就记载了取嚏止嗝的方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按揉穴位来止嗝。记得在学校上课的时候,老师就讲过,攒竹穴是治疗呃逆效果非常好的一个穴位,在我们打嗝的时候,按压攒竹穴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攒竹,在面部,眉头凹陷中,额切迹处,位于足太阳膀胱经。具体方法是,用双手拇指重按双侧攒竹穴,由轻到重持续按揉几分钟,一般呃逆能当即停止。

另外一个穴位治疗呃逆效果也非常棒,那就是内关穴。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按压此穴时,可同时配合呼吸运动,具体做法是,用拇指指腹按压内关穴,配合深呼气、深吸气,十个回合即可。

在日常生活中,有了这两个穴位,在大多数情况下,呃逆都可被治愈,我在和患者交流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在生活中摸索出了各种各样对抗打嗝的“小技巧”,如:弯腰喝温开水后抱膝蹲、屏气止呃法甚至是“惊吓法”。总之,这些方法都与通降胃气有关,多少都会有些作用,但也都没法保证每次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