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政务服务“有温度” 便民惠企“加速度” 全力推动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 ——专访渝中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刘畅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09 09:2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年来,渝中区政务服务办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审批提速、服务提效、环境提优,让企业、群众有更多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区政务服务办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为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提供坚实政务环境保障?日前,记者专访了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刘畅。

记者:作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部门,区政务服务办将采取哪些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刘畅:未来五年,我区提出了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区政务服务办认真谋划推进2022年“放管服”改革,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充分了解国家层面、市级层面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有关要求。按照“聚焦短板、对标先进、突出特色”的原则牵头起草了《2022年渝中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旨在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有效服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畅通区域经济循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提供坚实政务环境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政务服务办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简”字当先,瘦身除冗,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督促各审批部门有效承接市级部门下放的权力事项,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用得好”。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清理整治变相设置、实施的审批和许可,切实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建立完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加大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机制推广应用,力争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

二是“改”字统领,赋能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川渝通办”“一窗通办”改革,落实好148项“跨西南五省通办”事项、140项“跨省通办事项”、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力争2022年底“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数量达全市中上水平。设置“全渝通办”线上服务专区和线下“全渝通办”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

三是“优”字为本,提质增效,不断升级便民服务。加快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各部门已建业务系统深度对接,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无一例外“进厅入网”。深化“三集中三到位”,确保大厅事项进驻率达到95%以上,推动水、电、气、通信、有线电视等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线下“一站式”办理。

记者:政务服务工作同企业、群众息息相关。区政务服务办将如何加强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刘畅:随着物质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广泛运用,市场主体、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新特点,对服务的体验感、精准度、便捷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政务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区政务服务办将重点聚焦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深挖潜力、持续发力,打出更多惠民生、利营商、促发展的服务“组合拳”。

一是以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域通办“零”障碍。从服务范围、空间设置、标识标牌、服务标准等方面对4个部门自建大厅、11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79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推动全区范围内无差别化服务。目前,已统一117项街道实施清单、38项代办清单和5项社区代办清单。

二是以网上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高效快办“零”跑腿。梳理确定渝中网上企业服务平台“惠企政策在线申报审批功能”的政策范围、审批流程,加快推动首批区级惠企政策上线。制定平台管理实施细则,开展管理员操作培训,确保平台规范运行。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提高平台知晓度和使用率。

三是以“一公里”服务圈建设为抓手,推进就近办理“零”距离。继续开展政务服务进楼宇、进商圈、进邮政、进企业、进社区行动,进一步充实“帮办代跑”队伍,推动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深化“政务服务+商业消费”和“政务服务+邮政寄递”,解锁更多政务服务应用新场景,进一步强化自助服务终端推广应用,持续为企业、群众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

记者: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计划推出哪些新的政务服务举措,助力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刘畅:政务服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有力支撑,尤其是数据资源汇集共享和多维度数据的有效处理,将会极大地释放改革潜能,推动服务机制体制实现重塑性变革,从而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疏通办事难点、加快服务进程,塑造起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品牌。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充分把握政务数据的有效流动及其背后的价值,立足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深耕、精耕,争取跑出为民服务“新速度”,持续助力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

一是推动“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转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渝快办”平台“应上尽上”,做深做实全程网办事项。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常态化查错纠错机制,鼓励窗口人员定期“网跑一次流程、网巡一次纠错”,以切身体验补短板、强弱项。

二是推动“线下大厅”向“智慧大厅”转变。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智能审批等智能化办事服务方式,优化“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区功能布局,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无障碍办理。深化政务大厅智慧化改造,完善大厅人流监测、预约取号等功能模块,加强对大厅人流、取号、业务办理等数据的归集、分析、研判,提升智能管理水平。

三是推动“信息孤岛”向“数据共享”转变。整合现有政务数据资源,完善跨区域服务模式,形成标准一致、功能互补、无缝衔接、“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部门和区域间的信息壁垒,推进政务服务数据有序共享使用,不断实现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签名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共享互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