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市媒看渝中】华龙网专访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 全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10 17:4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渝中区加快建设“四区”首善之地,特别是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有何背景和深意?


赵世庆:渝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将奋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这是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功能布局中抢抓机遇,找准方位、明晰定位,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开放胸怀,牢牢把握区情,聚焦渝中区位、产业、人文、开放等突出优势,制定的奋斗目标。


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17月,经国务院批准,包括重庆在内的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渝中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历史担当抢抓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立足重庆“母城”、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积极融入“五大名城”“十大工程”建设,积极培育精致消费环境,打造精彩消费名片,链接精品消费要素,全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在十大开放机遇带动下,渝中集中落地了十大示范项目。请问,开放项目、开放产业平台加速向渝中集聚为渝中区带来什么样动力和优势?


赵世庆:我们坚持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全力打造服务内陆开放、展现国际形象的新窗口,集聚了一批开放平台、落地了一批开放项目。这将有利于开放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国际交流合作走深走实、营商环境“近悦远来”,有利于持续提升全域的经济外向度、国际知名度,有利于渝中以更大作为服务和助推全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如,我们支持搭建了中西部首个RCEP公共服务平台——RCEP贸易促进中心,通过提供政策解读、产业上下游资源对接、供应链金融、人才引进等及时优质的信息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市场开放承诺、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等优惠政策,将进一步促进中小外贸企业向渝中集聚发展。


我们引导设立了成渝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成渝涉外商会联盟,入驻了新加坡商会、澳商会、德商会等12家商协会,通过以空间换资源带动商会聚集,以服务换商机带动聚商选资、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涉外资源富集、信息及时便捷的独特优势,在外商投资促进、国际经贸交流、人文教育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推动建设了西部首个核心商圈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赋予入驻商家保税展销、离境退税等政策,首期项目引入了新加坡、泰国、英国等7个国家馆和舒纳屋色彩生活美学中心等4个专业馆,首进中国单品上百个,将进一步助力建设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第一街”等10大类型多样化、功能特色化的开放产业平台和项目,为渝中开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下一步,渝中如何在消费方面伴靓“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的城市形象?


赵世庆:我们将突出“重庆潮、国际范”,依托重庆“母城”的商业基础、文化底蕴、山水特色,全力做靓“四张名片”,着力凸显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全面提升消费繁荣度、时尚度、创新度、活跃度和知名度。


做靓“最前沿”时尚消费名片。坚持高端消费、时尚引领,实施品牌集聚战略,加大对品牌商、运营方、代理方扶持力度,引导全区19个商场和购物中心向主题化、社交式、体验型转变。大力发展行业首牌、区域首店、品牌首秀、新品首发“四首经济”,持续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全球、全国和区域中心店、旗舰店、全系列产品店,让渝中始终成为国际知名时尚品牌的首选地、第一站。


做靓“最山城”地标消费名片。充分发挥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极核”带动作用,全面打造“一核两滨七街十巷”消费地图,有力提升重庆嘉滨、重庆长滨两条最美滨江岸线,提质建设洪崖洞、十八梯、戴家巷、山城巷等七大传统历史风貌街区打造半岛文旅通廊,美化亮化10条后街小巷形成后街经济集群,全线连通商业商务楼宇、知名景点景区,形成“晚上看一片灯火、白天看一道风景”独具山城魅力、江城神韵的消费场景。


做靓“最重庆”特色消费名片。充分集成“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母城”的资源要素,丰富夜购、夜玩、夜赏、夜养、夜味“五夜”产品,推出十大“夜经济”示范点,拓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成果;加快建设后街支巷、云端天台、惬意江岸、临崖步道、防空洞穴特色消费场景;规划建设老字号集聚区,布局100家中华老字号、巴渝老商号,增添“最重庆”的城市消费新空间。


做靓“最潮流”国际消费名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力“陆海新通道”“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发展退税免税保税经济,布局进口商品保税仓及展示交易平台、“陆海优品”国别商品馆、“一带一路”体验馆、跨境电商直购店等进口消费,打造世界名品一条街、驻渝领馆一条街、国际机构一条街,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消费区,让渝中作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蜚声中外、享誉全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