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抓牢契机谋发展 全力以赴谱新篇 推动菜园坝片区整体改造形象塑造功能再造 ——专访菜园坝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颖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15 15: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菜园坝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颖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渝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四区”首善之地。菜园坝片区作为渝中“一核三带六园区”功能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期。菜园坝街道如何抢抓发展机遇、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辖区整体改造、形象塑造、功能再造,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在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中作出更大贡献?日前,记者专访了菜园坝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颖。

记者: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需要集众人之智、汇群众之力。未来五年,菜园坝街道如何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提升辖区经济品质、城市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在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中作出更大贡献。

赵颖:菜园坝片区作为渝中典型的建成区、老城区,承载了重庆人的集体记忆,始终吸引着大家的关注目光。未来五年,街道将结合实际,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城市更新,优化辖区形象。聚焦山城步道、重庆长滨建设发力,使辖区城市整体面貌更具母城人文魅力。坚决打好“除脏、治乱、治差、治本”四大战役,紧盯窗口区域,聚焦主次干道,瞄准沿江岸线,推动辖区环境面貌改观,老社区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颜值。

二是突出提速升级,服务经济发展。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服务辖区企业制度,形成“1+N”服务团队,动态收集掌握企业需求,畅通咨询指导渠道,确保“360度服务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积极推进“金牌店小二”活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分行业、类别、项目建立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和数据清册,推动辖区企业提档升级。

三是突出为民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按照“一居一特色”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家门口的温暖”“晨昏穿梭”“小桔灯照亮回家的路”等特色惠民活动,努力满足居民“居家舒心、外出顺心、安全放心”的幸福生活需求。

四是突出底线思维,筑牢安全底线。聚焦政治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防汛安全,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评估、研判、监测、化解全周期全过程管理机制,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中提升区域板块价值”,“菜园坝片区要高质量谋划实施TOD综合开发,重塑城市空间形态,全力打造城市建设新亮点、经济发展新极核。”对此,菜园坝街道将如何实施、有序推进?

赵颖:菜园坝片区作为渝中“一核三带六园区”功能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期。菜园坝街道将抢抓滨江新城建设新机遇,促进发展动能转换,推动辖区整体改造、形象塑造、功能再造。

一是谋划站城融合升级,聚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之地。随着城市发展,重庆火车站即将进行改扩建,以后将承担多条高铁线路“始发终到”功能。我们将坚持站产城融合发展、一体推进,积极配合火车站改造建设,高质量规划实施TOD综合开发,着力优化现有交通设施及城市路网、步道系统,真正将菜园坝打造成集高铁、轨道、汽车、公交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二是谋划资源有效利用,聚力打造全域旅游集散之地。升级改造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着力建设集旅游集散、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接待能力。利用好辖区历史文化资源,发掘菜园坝在渝中“母城”记忆中的闪光点,推动珊瑚公园、建兴坡步道等项目建设,融入巴渝文化元素,使城市面貌更具母城人文魅力。

三是谋划体系优化完善,聚力打造商贸物流功能之地。探索利用地下空间构建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利用便捷的高铁、轨道交通提升区域的土地价值和商业价值,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助推力。挖掘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快件集散、城际配送等物流产业的良好条件,从传统的转运功能演变为优化商品渠道流程以及创造价值等功能。

四是谋划思路转换创新,聚力打造专业市场承载之地。按照“疏解、转型、升级、创新”思路,加快推进传统市场的功能置换和提档升级,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加速汇集,持续激发片区经济发展活力。鼓励企业升级基础设施,牵头优化营商品质,吸引有发展潜力、需要便捷物流支撑的初创小微企业落户,努力引进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优质服务行业。针对传统商贸市场,帮助其开展互联网转型升级和优质电商平台对接,达到升级市场消费能力的目标。

记者: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中提升全域整体价值,要大力推动街巷社区更新、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更新、大力推动发展载体更新。”作为老城区的“底片”之一,更新无疑是菜园坝街道发展的必由之路,围绕“三个更新”菜园坝街道将如何发力,让城市面貌更新、活力更新?

赵颖:菜园坝街道辖区比高悬殊、坡陡巷多,符合“最重庆”“最渝中”的特点。结合辖区城市面貌,街道将做好以下工作,在城市更新方面积极探索、大胆作为。

一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聚焦老旧小区面貌焕新,推进西部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程。通过打造小微绿地、利用闲置空地、增加休憩设施,解决好出行、休闲、活动、停车等问题,努力满足居民的幸福生活需求,让居民在老街旧巷中享受“移步一景”的高品质生活。

二是推进环境面貌改善。持续推进珊瑚公园改造,实现景观一体升级、功能价值再造。另外,启动建兴坡特色街巷打造项目,推进燕子岩飞机码头传统风貌区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升级文创及特色餐饮小店,促进辖区环境面貌改善提升。

三是推进长江岸线建设。担起长江生态大保护的“上游责任”,落实“河长制”,整合巡河护河力量,守护好5公里长江岸线。推进“菜园坝—黄沙溪”长滨路岸线建设,对江岸消落带等地进行整治提升,建设沿江游览“打卡”平台,打造亲水人文景观。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菜园坝街道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有哪些计划和目标?

赵颖:街道今年的主要任务依然是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八个好”的“小目标”。

一是要把辖区城市管理好、环境治理好。全力保障轨道18号线延伸段及兜子背立交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辖区城市面貌整体改造。紧盯辖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参与“全民动手共同缔造山城美丽家园”主题活动,开展市容环境大整治活动,既做靓城市“面子”,更做实城市“里子”。

二是要把社区网格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深入推进网格化治理,社区干部下沉网格,实行“双网格长制”,持续提升网格规范化水平。另外,以“党建+物业”为抓手,规范物管职责,开展“红色微管家”品牌服务活动,推动居民满意度和物业缴费率双提升。

三是要把民生实事落实好、群众生活保障好。按照“硬件建设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创新工作特色化、环境建设和谐化”目标,升级社区群众活动场地,组织举办“四点半课堂”“耄耋安康”等主题关爱活动,整合“微型少年宫”“铁路展览厅”“妇女之家”等资源,把社区打造成为居民“第二客厅”。全力做好基础性民生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要把平安建设推进好、安全隐患整治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扛起属地责任,持续抓好火车站、市场等窗口场所的联防联控。持续压实安全责任,常态化开展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排查和消防管网通水检测等工作。同时,我们将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的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