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做好“三篇文章”实施“五化”工作法 让大溪沟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服务直抵人心 ——专访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婷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22 09:3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婷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老百姓的问题能不能办实、能不能办好、能不能办到他们心坎上去,是基层工作的核心要义。过去五年,大溪沟街道心系民生福祉保障、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出实招干实事谋实效,推动大溪沟街道工作站在了较高起点。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大溪沟街道又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新期待?未来五年,大溪沟街道的工作重心在哪里,有哪些发展目标?日前,记者专访了大溪沟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婷。

记者: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全区发展蓝图,大溪沟街道如何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提升辖区经济品质、城市品质和生活品质,在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中作出更大贡献?

陈婷:下一步,大溪沟街道将结合实际,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城市品质。将继续把老旧小区改造、服务设施改造以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工作重点,对群众呼声较大、基础配套薄弱的片区分步骤提档升级。

二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将一如既往把民生保障作为工作的重点,在落实各项兜底措施的同时,积极推进实施“渝中怡家”建设、电梯加装、养老服务站升级等一批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街道计划把加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今后五年的一个工作重点,持续深化实践,积极探索创新治理模式。同时,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智慧化手段解决困难群体的关心照顾问题、消防隐患的自动预警问题、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问题等。

记者:区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时,明确提出了要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请问大溪沟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什么?未来五年,街道将如何“乘风破浪”?

陈婷: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大溪沟街道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赵世庆书记在调研街道时作了进一步指示,要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先锋之街、文脉历史传承之街、文气汇集书香之街、文创服务品牌之街、文旅休闲示范之街、文明宜居幸福之街、共治共建和谐之街和服务企业模范之街”。未来我们将紧扣“八个之街”建设目标,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在“文”上下功夫。“一半烟火一半书香”是对大溪沟最贴切最生动的体现,我们将统筹做好历史文化的深度保护传承和优质教育资源聚集优势的发挥利用,有效丰富文商旅业态,推出一批有温度、有信仰、有力量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大溪沟街道打造为“五文”荟萃之地。

二是在“治”上出新招。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治理就必须强调“过程”、倡导“调和”、兼顾“多元”、注重“互动”。街道将继续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引入社会专业服务组织,强化群防群治力量,建立“红袖标”等居民自治队伍,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强化以法强治、以德促治、居民自治。概括而言,就是要实现召唤一呼百应,服务直抵人心,邻里春风化雨,危难群策群力,动态了如指掌,防患总在未然的治理成效。

三是在“改”上谋成效。老小区改造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消隐患、补功能、提环境、留记忆、强管理”,积极构建完整型社区,打造老小区城市更新样板间。老街区改造更多发挥大溪沟作为文创产业园的优势,从周边配套、环境优化、产业升级等多方面着手,打造成规模、有聚集效应的文创街区,让烟火气和活力感在此完美融合。老社区改造,重点聚焦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便民化改造,最大化开放社区空间,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做好社区建设“软件优化”,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让老社区从硬件到软件更有“人情味”。

记者: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今年,街道工作将如何落子破题?从哪些方面“全力突破”?

陈婷:今年,大溪沟街道将从“五化”着手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项目化抓实基层党建。运用项目工作法,对全年基层党建工作“划重点”,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包括了“小巷茶评会”“党员爱心超市”“小巷党员之家”“党史学习社区书屋”等20多个党建项目,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二是品质化实施城市更新。今年大溪沟街道共有8个重点项目,其中7个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我们将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导向,坚持“留、改、拆、增、升”并举,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打造具有地方历史特色、市井民俗文化和现代商业游憩相统一的特色街区更新样板。

三是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针对全街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将重点实施“十大提升行动”,具体包括人民路“门前三包”示范道路品质提升、社区环境卫生管理质量提升、垃圾分类源头分类和示范小区建设提升、五条重难点地段综合整治提升等行动,让大溪沟“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四是精准化筑牢安全底线。街道将切实坚持大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消防、燃气、建设、防汛、防诈骗等各个领域宣传、排查、执法、整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群众的社会责任。同时推进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实体化,实现矛盾联合调处、治安联合防御、问题联合解决、事件联合处理、安全联合防范,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五是清廉化打造干部队伍。街道将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也是重点来抓。打造一支“宣讲队”,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一支“服务队”,让老百姓更为直接地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打造一支“冲锋队”,争先快干主动出击,直击急难险重的硬骨头。打造一支“监督队”,加强作风建设,助推各类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记者:近年来,大溪沟街道心系民生,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尤其是双钢路小区、枣子岚垭小区改造备受好评。街道今年在老旧小区改造上,又将有哪些工作举措?

陈婷:今年我们将总结双钢路小区与枣子岚垭小区改造经验,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目标性地抓好红球坝片区和枣子岚垭片区老旧小区、人民村老旧小区的改造实施。

一是织密安全防护网。针对消防设施缺失、管网破损、化粪池堵塞、电线缠绕等安全隐患,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做实做细前期勘察及设计工作,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办成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喜事。

二是补齐短板强功能。在改造中,不仅关注城市的“面子”,对落水管破损、照明设施缺失等问题进行一体化改造;同时也更加重视城市的“里子”,对年久失修的地下雨污管网进行修缮、新建,增添海绵设施,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

三是做靓休闲文旅线路。在改造中,坚持“文态、业态、形态”一体化建设,“院落、空间、场景”一体化实施,“小区、街区、片区”一体化治理,充分展示文化特色,优化市人民大礼堂、人民广场、西南大区步道等市级旅游线路,将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巴教村特色老街巷、特色步道等连点成线,建成全域旅游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