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强化党建引领 深化人文统领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好“中心之街”——专访七星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杜鹏武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街道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基本载体,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小单元。作为区级行政中心和“母城”文化展示地,七星岗街道近年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进一步明晰定位、发挥优势、做强特色,背街小巷韵味更浓,城市管理成效明显,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新征程上,七星岗街道如何紧扣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目标定位,继续在“老底片”上添新色,在“老家当”上“动手术”,在“老大难”中解民忧?日前,记者专访了七星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杜鹏武。

记者:作为区级行政中心和“母城”文化展示地,七星岗街道将如何在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进程中展现“街道作为”,建好“中心之街”?

杜鹏武: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渝中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七星岗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人文统领,在“老底片”上添新色,在“老家当”上“动手术”,在“老大难”中解民忧,切实建好“中心之街”,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坚定立场、踏石留印。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严、细、实、新、恒、齐”的工作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彰显“中心之街”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要在真抓实干促发展上聚力聚焦、善作善成。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中心之街”功能定位,扎实抓好安商稳商育商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第一街”的部署要求,以“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第一街”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要在一心一意谋民生上为民服务、解民之忧。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真正让“中心之街”的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要重点围绕提升基层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深化“三上三清”服务行动,落实“党建+物业”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组织力、战斗力。

四要在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上彰显品质、蕴含品位。紧扣全区打造“历史文化传承区”的要求,深入挖掘辖区历史文化底蕴,持续推广“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人文活动品牌,扎实抓好历史文物、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切实让“人文七星岗、母城老底片”更有品质品位。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紧紧围绕“三个一样”要求,坚持“一巡二管三守”工作方法,常态化落实“五长制”“马路办公”,全力推动背街小巷、老旧楼宇在内的全域城市环境干净清爽、整洁靓丽、井然有序,尽展“中心之街”的独特魅力。

五要在坚定不移保平安上细致入微、毫不松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管住流动性、管好聚集性,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紧紧盯住高层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强化社会维稳管控,按照网格化、清单化要求,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记者:近年来,七星岗街道坚持“人文七星岗、母城老底片”定位,久久为功推进人文街道建设,让七星岗片区有了更多品质和韵味。今年,七星岗街道推进人文街道高品质建设的总体思路及目标是什么?

杜鹏武:今年七星岗街道将以“三个一”重点工作,着力推进人文七星岗高品质建设。

一是抓住一条主线,推动人文街道建设与社区治理规划落地实施。以委托重庆大学规划研究团队制定的《七星岗人文街道建设与社区治理规划》为推动人文七星岗建设的指引性纲要,紧密结合区规委会通过的《七星岗街道规划建设手册》,全力推动一批项目落地,探索一系列社会治理有效机制和措施,切实增强人文街道建设实效。

二是启动一批项目,精心实施老旧街巷更新改造。突出老旧小区内涵品质提升和内部功能提效,精心实施老旧街巷更新改造,策划推进一批主题街巷(院落)打造。今年将完成火药局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临华路小区环境整治和抗建堂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展现人文街道的独特魅力。

三是推广一系列活动,提升人文品牌影响力。深挖人文底蕴,讲好母城故事,坚持高质量开展好“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母城故事我会讲”等品牌文化活动,策划推出“母城故事我会讲·城墙故事会”人文绘本《嗨!七星岗》,进一步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彰显七星岗人文魅力。

记者: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民生福祉添新、基层治理出新上,七星岗街道还有哪些工作计划和举措?

杜鹏武:今年,七星岗街道还将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的纽带作用,深入贯彻“吹哨”“点题”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街道党工委的统筹统揽能力。切实推进“党建+物业”“党建+网格”工作,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治理体系,持续推进8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健康、规范运行,确保辖区23个物业小区以及108万平方米老旧住宅管理有序。

二是主动服务辖区经济发展。随着印制一厂、通远大厦、罗宾森广场等园区载体大量聚集文创文旅大数据等产业企业,以及大山城巷片区规划实施,辖区正在迎来产业业态升级的新机遇。我们一方面要注重加强联系规上重点企业协调服务,帮助协助解决具体问题,助推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稳中向好。另一方面要注重通过组建园区党组织、建立常态联系机制等,动态掌握需求、同步了解困难,为企业活动、驻场演出和周边场地环境整体提升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为辖区产业升级、经济兴隆、品质提升使把劲、尽份责。

三是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我们将把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与打造人文街道统筹起来,一体化推进,着力展现七星岗老街老巷老味道。严格落实“三级书记街巷办公”“五长制”和“门前三包”工作制度,大力开展主次干道品质提升,坚持高标准、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城市管理“脏乱差”顽疾。常态化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突出背街小巷、边坡堡坎、阴沟阴井等重点区域,着力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精心精细打造宜居宜游城市环境。

四是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我们将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做实养老服务事业,升级打造抗建堂、金汤街养老服务站,提升社区老年大学办学品质。同时,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群众身边“小事”,切实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