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持续巩固上清寺“首善之街”地位 ——专访上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沁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27 16:0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近年来,上清寺街道紧扣“重庆第一街”目标追求,在巩固“首善之街”地位过程中加压奋进、接续发展,推动各领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辖区面貌、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均取得可喜变化。面对新征程、新机遇、新挑战,上清寺街道如何紧扣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目标定位,持续巩固“首善之街”地位?近日,记者专访了上清寺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沁。

记者: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工作的第一线、城市治理的关键环节、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上清寺街道分别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杨沁:2021年,上清寺街道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学史知史汲伟力,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精心策划“个十百千万亿”行动方案,统揽全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要包括:一丛图书纪风云、十晒行动展成果、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党员下社区、万名群众齐动手、亿元投资推更新等。

二是全力以赴守平安,民主法治巩固拓展。将基层治理“日常之功”转换为疫情防控“战时之力”,形成了以更高水平“群防群治”守护更高标准“平安上清寺”;创新“党建+网格”“七铺联防”机制,深化“馨盾”巡防模式,织密24小时群防群治“安全网”;以“德法同行”构筑和谐社会“崇德尚法”,依托相关工作室,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深化司法调解进社区;面对突发疫情风险,500余名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冲在一线,守护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三是集中精力补短板,街巷品质气质蝶变焕新。拓展居民活动“点”,曾家岩大桥南桥头“五星广场”如期开放,中山四路沿线8处院落改造完工,让群众乐享休闲生活。延伸临崖风景“线”,临崖步道(二期)加快建设,连通人行“断头路”、畅通休闲“微循环”、展示街区“风景线”,“一大环三小环十六景”步道格局已然形成。扮靓城市景观“面”,大力实施可燃雨棚拆除和突出式防护网拆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还原干净清爽城市立面。

四是尽力而为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探索“大企帮小区”模式,建设“诚心之家”社区食堂。实施“去三化”打造“居民之家”,完成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便民化改造。围绕“一老一小”提升民生服务温度,深化“1+2+7”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实现“老有康养、幼有善育”。

五是凝心聚力谋发展,地区经济行稳致远。当好“发展服务员”,推动老旧楼宇“增能添值”。善做“金牌店小二”,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搭建“政企连心桥”,组织“银企”一对一对接,着力打造育商、安商、稳商、利商一体化格局。

记者: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是渝中未来发展目标,上清寺街道将怎样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辖区经济品质、城市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

杨沁:未来五年,上清寺街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巩固“首善之街”地位,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为渝中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贡献力量。

一是彰显城市品质,力争在人文渝中上作出示范。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打造区域文化标识,点亮精神坐标。传承“红色文化”,依托“红色三岩”革命遗址,串联辖区红色景点,打造精品线路,生动再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伟力,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活化“历史文化”,做好“现代诠释”,创作《百年上清寺》《走进中山四路》等文化盛宴,延续城市记忆,让百年上清寺历久弥新、焕发活力。活跃“公共文化”,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打造“最美上清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提振群众精神,涵养社会风尚。

二是雕琢街区品位,力争在城市更新上走在前列。统筹规、建、管三大环节,提升“政务中心、开放窗口”品质气质。在规划上坚持“民本”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突出“消隐患、补功能、提环境、留记忆、强管理”十五字方针,推动美专校街等片区整体更新,让老街巷、老城区更新有温度、有韵味、有烟火气。在建设上坚守“精品”标准,坚持“业态优先、形态跟进、生态涵养”,加快推进美专校街等特色街巷建设,提升立面景观、拓展空间尺度,打造更多母城迎客新窗口。在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探索实践群防城管队伍一体化建设,巩固文明城区建设成果,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三是优化服务品牌,力争在服务民生上作出表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回应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服务升级”让生活更便捷,秉承“推门即是美好生活”理念,做精做细社区亲民化改造的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60岁要旅游、70岁要交友、80岁要下楼”等群众多层次需求。实施“全龄友好”服务工程,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更有价值、更有温度,努力实现老年康养、青年发展、儿童友好服务目标。“数字赋能”让生活更安全,综合人防、物防、技防治理手段,切实提升防控重大风险与突发事件的能力,让智能感知就在身边、安全网络覆盖全域、风险隐患远离群众。

四是追求发展品质,力争在推动发展上当好主力。围绕推进服务业现代化,聚焦全区六大重点产业,加快打造上清寺“特色经济带”。做强金融服务,立足地区银行和证券机构较为聚集优势,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助推合作共赢,撬动高质量发展。做精文旅融合,释放文旅带动引领效应,加快打造美专校街特色风情街、嘉东村精品民宿区、环三层马路艺术小店群。做新双创培育,依托V营、U创空间、环球互联网产业园等双创平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医养结合,依托重医口腔医院、华美整形医院等医疗资源,扩大居家养老、康养结合覆盖面。做活楼宇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楼宇资源库,整合中安大厦、鑫隆达大厦等楼宇闲置空间,推动“腾笼换鸟”,提振楼宇经济。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清寺街道有哪些工作安排和部署?

杨沁:今年,上清寺街道将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立足“首善之街”目标追求,以“四新行动”创“一流业绩”,全力以赴确保“两个维护”在上清寺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扩点拓面,实现党建引领出新。用好用活地区党建联席会平台资源,推动基层党组织触角不断延伸。实施“党建+网格”,配齐“一长四员”网格力量,变“各管一块”为“一块来管”,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实施“党建+物业”,完善“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嵌入社会治理基础单元,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模式,推动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实施“党建+物流”,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点抓好网约车、外卖车、快递车“三车党建”,保障好新就业群体权益,推动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二是力求精细,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曾家岩临崖步道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完善一批基础设施,优化社区功能布局,完善老旧小区内部设施,补充社区商业、文体设施等配套服务。加快改造一批小微空间,打造一批小尺度、多功能的景观样板,实现以老见新、以旧焕新。

三是赋能社区,推动民生服务添新。推动人才“提质”,打造社区实训基地,按照“开放化办学、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等路径,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成事”的“全科”社区干部队伍。推动阵地“增效”,打造“居民之家”综合体典范。推动资源“助力”,探索“五社联动”服务体系,实现社区社会工作一体化服务,形成“一站七室 多点发力”服务格局。

四是稳中求进,实现平安建设维新。坚持自治强基,深化“七铺联防”为“七铺联治”,发动辖区商户、社会单位等,积极参与应急处置、城市管理等治理工作。坚持智治协同,以全市智能化共治平台试点街道为契机,打造街道、社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建强市域治理现代化“智慧大脑”。坚持法治为本,争创全国模范司法所,擦亮“王鹰调解室”“吴中兰工作室”品牌,做实法官、警官、律师进社区,让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调解在网格、解决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