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录】以建设“数字经济高地”为目标 统筹三个重点发展区域 奋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专访渝中区电创园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杜俊波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7-04 09:3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电创园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杜俊波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电创园具有区位优势显著、文化底蕴深厚、配套设施完善、产业蓬勃发展等优势,是渝中发展潜力巨大的核心功能区。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区电创园管委会将如何作为,谋求园区经济新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渝中区电创园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杜俊波。

记者:区委、区政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全区的发展蓝图。在这其中,您最关注哪方面的内容呢?

杜俊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意义重大。

渝中区在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方面提出了在全区层面打造“一核三带六园区”的功能布局;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建设为契机,推动全区数字经济产业进入国家第一梯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承接全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全市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综合营商环境。

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部署和安排将给电创园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将有力推动电创园片区的产业发展提质、招商引资提量、企业服务提效、项目建设提速。电创园将以建设“数字经济高地”为核心,统筹“大溪沟文创设计产业集聚区、上清寺互联网科创产业集聚区、两路口文旅融合发展区”三个重点发展区域,奋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作为渝中四大功能板块之一,您认为电创园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机遇是什么?未来五年园区的发展目标又是什么?

杜俊波:电创园现有商务商业楼宇77栋,亿元税收楼宇7栋,企业超过9000家,其中规上企业449家,2021年电创园的生产总值(GDP)达到450多亿元,占全区的29%。园区先后获得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庆市数字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重庆市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称号。

未来五年,电创园将抓好用好战略机遇,落实“严、细、实、新、恒、齐”的工作理念,按照“1+2+N”的产业发展布局,“1”就是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建设的总目标,“2”就是聚焦科创和文创两大方向,“N”就是加大特色产业园区的建设,来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优化产业的空间布局,提质打造众创基地、双创高地。就指标而言,我们“十四五”期间将改造和盘活老旧楼宇20栋,释放发展载体5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培育税收亿元楼宇10栋,打造特色园区10个,加快建成200亿级文创园和200亿级科创园。

记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具体到2022年,电创园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分别是什么呢?

杜俊波:今年,电创园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重点任务,推动重点工作。具体而言,将从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个着力,是强化产业集聚,提升发展能级。

一是做优上清寺互联网科创产业集聚区。推动重庆互联网产业提档升级,完善入驻企业考核机制,进一步引导企业做大做强、载体腾笼换鸟,争取更多政策倾斜,持续推进科创企业集聚。

二是做大大溪沟文创设计产业集聚区。持续发挥重庆市设计院、中冶赛迪等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利用市五中院等产业载体,持续推进文创企业集聚。

三是做靓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这块“金字招牌”,以大鹅岭片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推动片区文化旅游、夜间消费融合发展。

四是做好新建特色产业园区谋划,加快推进重庆数字影音产业园、大田湾体育产业园等新园区的前期筹划工作。

第二个着力,是着力聚焦重点目标,提效招商引资。

一是聚焦重点产业。以打造产业链、产业集群为目标,狠抓工业软件、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创意产业、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聚焦重点企业。梳理重点产业中的优势企业,制定管委会重点企业招商图谱,同时充分利用园区总部、重点企业优质资源富集的优势,发挥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作用,做好重点目标企业招商。

三是聚焦重点地区。瞄准“北上广深”,联动相关区级部门、国资平台和“商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市内外招商活动,扩大影响力,拓宽“朋友圈”。

第三个着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质育商稳商。

我们将继续发挥“服务员”“店小二”精神,做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

一是常态走访服务。持续完善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听需求、征意见、解难题。同时,用好扶持政策,指导帮助企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和各种荣誉,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产业平台资源和优势,常态化开展培训、讲座、文体比赛、业务对接、人才招聘、银企对接等活动,为企业发展蓄力赋能。

三是密切政企交流。持续举办区电创园管委重点企业(楼宇)座谈会、招育稳座谈会,邀请重点企业和区级职能部门参加,加强业务交流,进一步构建“亲”“清”政企关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营造良好的亲商重商护商氛围。

2022年,电创园将紧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作出园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