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 | 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将于27日开幕!

来源:重庆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25 16:1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作为贯彻落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的具体活动之一,将于本月27日开幕。


今(2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龚皓月 摄


发布人:

黄孝明 中共渝中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

赵  刚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

罗  毅 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将于本月27日开幕,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黄孝明


重庆是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覆盖了国家41个工业门类中的39个,被誉为工业门类的“百花园”

——赵   刚


渝中区扎实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生态

——罗   毅


关于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

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

将于本月27日开幕


黄孝明介绍,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作为贯彻落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的具体活动之一,将于2022年7月27日,在重庆渝州宾馆长江厅开幕。


黄孝明介绍相关情况  龚皓月 摄


大会以“软件赋能制造数字驱动转型”为主题,定位为国家级工业软件行业综合活动,邀请包括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产业链重点企业、政府领导等在内的各界人士参会。


届时,与会嘉宾将围绕工业软件产业战略布局、技术创新应用、产业融合发展等行业热点话题开展深入交流,分享工业软件创新发展实践成果,共话新机遇,共谋新合作,共促新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 张坤琨 摄


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四大亮点


黄孝明介绍,本届大会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① 部市联动规格高。大会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致力于打造国际国内工业软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产业交流平台。


② 主题鲜明立意深。本届大会延续首届“壮大工业软件深化数字转型”的脉络,以“软件赋能制造数字驱动转型”为主题,持续坚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结合产业发展新特点,强化技术的研发攻关和应用创新,加快赋能赋值赋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


③ 突出专业水平高。大会邀请到李培根、陈十一、杨华勇、马玉山等两院院士,30余位工业软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100余家工业软件领域重点企业,共同为全国、全市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交流机遇、合作发展。


④ 注重效果内容实。大会包括会、展、论和政企互动,即大会主论坛(包括开幕式、项目签约、专家讲坛、权威发布、企业讲坛、生态合作宣言等),汇集18家重点企业的工业软件专题展陈,工业软件技术发展及生态合作、工业软件赋能汽车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论坛,开展系列政企交流互动,签约落户一批重点项目。

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供图


关于渝中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渝中区已集聚软件企业2500余家

软件从业人员近4万人


黄孝明介绍,渝中区推动以工业软件为主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投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核心载体40余万平方米,集聚软件企业2500余家、软件从业人员近4万人,聘请知名院士为工业软件首席发展顾问,2021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超26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区、国家级涉密专用信息设备应用示范基地、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重庆工业设计总部基地。


重庆总部城 渝中区大石化管委会供图


渝中扎实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


罗毅介绍,渝中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系列会议安排部署,扎实落实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持续强化要素保障,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生态,举全区之力举旗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动创新创业创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罗毅介绍相关情况  龚皓月 摄


① 载体空间保障。全域打造重庆软件天地。渝中依托现有40万平方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核心载体,加快楼宇收储改造,按照“孵化器-加速器-特色产业园-总部基地”梯级链式体系,分层分类打造产业载体,分级分类在房屋租金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对区属国企存量楼宇,根据区位、物业等状况,分级分类将软件企业租金成本控制在15元/平方米/月—40元/平方米/月,让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创业。对其他市场主体存量楼宇,业主有意向打造软件楼宇产业园的,政府注入产业运营资源,对业主楼宇改造和租金等方面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② 资本要素保障。围绕软件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鼓励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与,在现有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等基础上,设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政府投资基金,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和带动作用,撬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等社会资本,市场化打造“基金丛林”。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面向入驻存量楼宇的软件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加大知识价值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力度。鼓励软件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高效率、增强实效,助力企业上规上市、创新发展。


③ 专业管理运营。渝中将结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特点,构建部门领导任“链长”、龙头企业任“链主”、“专精特新”企业为“链核”的“链长制”“链主制”工作体系,打造软件人才招聘、猎头、培训、外包、管理等业态为一体的软件人才服务体系,采取“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引入专业化、市场化、企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运营管理团队,强化企业服务,构建产业生态,增强发展质效。

重庆总部城 渝中区大石化管委会供图


问答精选

重庆发展工业软件产业

有何独特优势和发展机遇?


赵刚介绍,工业软件是被誉为工业制造的大脑和神经,是制造业信息化的核心。

赵刚介绍相关情况  龚皓月 摄


从产业趋势看,随着全球“传统制造”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工业软件正在成为智能制造的核心基础性工具,全球主要工业国均在大力发展工业软件。


从国家战略看,“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快补齐基础软件的短板,培育壮大关键软件产业的水平,其中就包括工业软件。


对重庆来讲,重庆是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在国家战略引领和政策支持下,重庆发展工业软件的优势和机遇,主要表现在:


① 拥有完备的数字基建。重庆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城市,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拥有领先的5G网络覆盖和高等级数据中心,拥有大量的共有数据和强大的算力支撑,将有利于工业知识、机理模型和技术沉淀,有利于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软件的融合创新。


② 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重庆覆盖了国家41个工业门类中的39个,被誉为工业门类的“百花园”。制造业企业行业分布广泛,用户群体庞大,智能化改造需求旺盛,聚焦汽车、电子、装备、能源等行业的工业软件应用场景持续开放,将为工业软件提供最佳的试验样本、最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最广阔的市场空间。


③ 拥有优越的产业生态。一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尤其是7月19日发布的《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重庆将进一步统筹谋划产业布局,拓展场所承载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努力为工业软件企业营造最优惠、最可持续的产业环境和政策环境。


渝中如何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黄孝明介绍,渝中区在近年来主要突出“五个抓”来推动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① 突出抓场所。将以重庆总部数字经济产业园、化龙桥国际商务区为核心,按照“一核多点”全域打造“重庆软件天地”,新拓展70万平方米存量载体,加强老旧楼宇改造升级,打造“拎包入住”环境,简化入驻流程,分级分类控制软件企业租金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创新创业。


② 突出抓场景。将坚持软硬结合,鼓励本土软件企业面向汽车、电子、装备、能源等制造业提供软件技术服务,推动金融、商贸、文旅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滚动发布软件应用场景清单和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完善首版次软件应用政策,加快本土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落地应用。


③ 突出抓企业。将坚持抓大不放小、大中小融通,出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促进政策,瞄准世界IT百强、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等企业,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细分领域骨干企业,加快促进企业成群、产业成链。


④ 突出抓人才。将用好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政策,建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发展基金,分层次精准引进软件塔尖人才、技能工匠、技术研发团队。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平台,畅通校企软件人才培育输送渠道,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培训机构等联合高校共同打造新型软件工程师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级软件人才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产才融合”示范区。


⑤ 突出抓机制。完善市区两级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提升企业获得感,切实做到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建立政银校企沟通联络机制,引入专业化、市场化、企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运营管理团队,定期举办软件企业人才、融资等供需对接活动,精准链接更多资源落户发展。


下一步,渝中区将集聚工业软件、信创、区块链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其他数字产业,构建创新驱动、协同开放、富有竞争力的“3+X”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体系。


市区联动

打造28个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场景


罗毅介绍,区块链是重要的新一代信息底层技术,在国家相关部委、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2016年渝中区举旗发展区块链产业,在建机制、重招育、强宣传、抓应用等方面集中发力,着力构建区块链应用生态圈,区块链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去年,渝中区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入选首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区,在市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立足现代服务业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坚持多跨协同、融合创新、体现特色,深入开展跨行业、跨地区、互联互通的区块链应用,市区联动打造28个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场景。


此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建立区块链产业市区联动发展专班,专门出台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促进办法,集聚了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区块链服务网络、山城链基础设施、公积金信息共享联盟链等一批底层技术研发、平台服务、产品应用、技术跨区域合作的优秀项目、平台和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