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 | 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内容简介:6月16日,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中共渝中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茂军介绍了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建设进展有关情况。

人:徐祖国

嘉宾介绍:

黄茂军:渝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彭和良: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淑秋: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二级巡视员

邓光怀:渝中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易平安:万科(重庆)企业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总经理

文字实录:

  • [徐祖国] 11:11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是向记者朋友介绍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建设进展的情况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共渝中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茂军先生,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先生,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二级巡视员李淑秋女士,中共渝中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光怀先生,万科(重庆)企业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总经理易平安先生。


    [徐祖国] 11:12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个环节,首先是请黄茂军先生向大家作主题介绍,第二个环节就是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首先请黄茂军先生介绍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建设进展有关情况。

    [黄茂军] 11:14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渝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到渝中区之后是第三次到发布厅和大家见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渝中区立足区域发展,抢抓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西部陆海国际新通道的机遇,加快推进重庆国际商务区开发建设的相关情况。

    [黄茂军] 11:14  重庆国际商务区是2012年市里批准开始整体打造的,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经济总量、产业能级、开放水平和环境品质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黄茂军] 11:14  一方面是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累计投资近300亿元,先后建成了以企业天地、重庆天地等为代表的高端商务商业项目110万平方米,以雍江、翠湖等为代表的精品住宅项目168万平方米,已成为集甲级商务楼宇、城市高端住宅、丰富人文资源、优美生态环境于一体的新兴区域。今年3月,化龙桥数字经济特色小镇被纳入2022年重庆市特色小镇清单。

  • [黄茂军] 11:15  二是产业能级持续提升。企业数量超过3200家,其中包括全国法人总部中银金租、德勤等世界500强企业18家、上市企业14家、规模以上企业74家,税收亿元楼宇2栋,已形成以专业服务、商贸物流、科创服务、金融服务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发展,是全市唯一授牌的涉外商贸区和专业法律服务集聚示范区。

    [黄茂军] 11:17  三是配套优势不断强化。我们这些年一直注重这个片区的配套,先后成立了外籍人士服务站、出入境办证厅、重庆首家涉侨服务、法律服务纠纷等机构,国际化环境持续优化。也配备了一些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比如说巴蜀天地幼儿园、天地人和街小学、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巴蜀学校等。建成的主干道有3条、次支干道11条,通行公交线路25条,轨道9号线已全线通车,轨道5号线、18号线正在加快推进,道路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黄茂军] 11:17  去年我们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缓堵促畅”工程,化龙桥片区也是我们要着力深化的地区。2022年6月18日,重庆国际商务区的核心载体标志性项目陆海国际中心将正式封顶,总建筑高度458米,总建筑体量超过50万平方米,是在建的重庆第一高楼、已经封顶的西部第一高楼、跻身全球超高层建筑前20名。陆海国际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综合建筑群,业态包括23万平方米的超甲级写字楼、10万平方米主题购物中心和城市天际酒店。主题购物中心将于2022年12月29日开放营业,目前已签约法国老佛爷百货等众多品牌首店。

    [黄茂军] 11:18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抢抓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发展机遇,坚持产城景文旅融合、人境业和谐统一,持续强功能、聚产业、提品质、优配套,把重庆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重庆承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和西部地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总部贸易基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端人才集聚区。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的关注,谢谢!


    [徐祖国] 11:18  好的,谢谢黄茂军先生向记者朋友介绍了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建设的进展情况,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时请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机构。

    [记者] 11:19  刚才黄区长提到把重庆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重庆承载陆海新通道国际战略的桥头堡和西部地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请问渝中区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谢谢。

    [黄茂军] 11:20  谢谢你的提问,谢谢关注。我们努力要把重庆国际商务区打造成为重庆承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桥头堡、西部地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我们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黄茂军] 11:22  一是立足开放,打造国际化交流中心。依托陆海国际中心,进一步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引进、消化、吸收来自国内外特别是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的资金、项目和技术。集聚国际机构。争取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及企业在区域内设置办事机构,大力招引金融、商贸、国际服务、软件等领域外资企业,渝中区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打造软件产业,前几天市政府也在渝中区开了会,就是在国际商务区开的会,主城中心区的区政府都参加了。引导国际知名企业、跨国公司、大型供应链企业、贸易集成商、平台型贸易服务企业等设立总部机构。支持国际机构和外资企业在重庆国际商务区做大做强。优化国际化环境。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探索扩大现代服务业开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健全国际化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品质居住、商业消费、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国际社区服务,为外籍人士提供高品质居住体验。激发合作活力。发挥区域富集的专业服务、金融服务等基础优势,以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和推动贸易强区建设为重点、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开放的有效性和规范性,全力建设国际化交流中心。我们力争到2025年,集聚世界500强企业30家以上、国际组织机构10家以上、外籍人士500人以上。

    [黄茂军] 11:24  二是强化创新,构建新型产业体系。聚焦发展新兴产业,打造集约高效、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坚持产业优先、产业为王的理念,坚定不移发展软件产业。前面我也给大家报告了,我们要依托软件天地、工业软件园等载体优势,完善产业政策、加强企业融资服务、保障软件人才、拓展应用场景。我们要抓场景、场所,抓机制、抓人才。着力打造一批“独角兽”“专精特新”“行业隐形冠军”,打造以软件产业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同时要做大做强专业服务。依托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等,巩固提升会计、审计、税务、法律服务、工程设计等领军企业,加快发展保险中介、人力资源、房地产服务等优势行业,全力打造西部区域性高端专业服务中心。聚焦发展新型金融。依托中银金租、阳光保险、利宝保险等行业领军企业,稳固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壮大绿色金融、金融科技、金融租赁等新型领域,不断提升金融核心能级。抓好抓住成渝金融法院落户渝中区的机遇,结合专业服务优势,打造更具影响力、引领性的全国金融生态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新引育国内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10家以上、会计师事务所10家以上、知名软件企业30家以上。

    [黄茂军] 11:26  三是着眼高端,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渝中区这些年一直着力发展楼宇经济,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高端写字楼集聚优势,引导打造专业化、特色化产业载体,加快形成高端化、国际化品牌集群。奋力建设总部基地,着力提升楼宇经济品质,发挥产权集中优势,开展已有产业楼宇整合集聚工作,打造特色产业楼宇。积极引入陆海国际新通道沿线企业总部机构,构建国际化商贸总部基地,拓展总部功能,强化总部营销、管理、研发等职能,紧盯总部型、发展型企业,培育孵化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产业能级。聚力建设人才高地。坚持政校企联动,紧密对接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市内外高校,链接校企产业人才供需,用好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最近渝中区委、区政府出台了“黄金十二条”政策,很有比较优势。精准引进软件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人才,精选做实人才创新项目,加快建设人才公寓、配套居住,着力打造渝中乃至重庆人才高地。全力建设高端消费目的地。依托陆海国际中心,持续提升配套商业业态和文化内涵,强化高端品牌“消费引领”,积极争取更多国际一线品牌入驻重庆国际商务区,打造高端目的地。力争到2025年,打造税收10亿元楼宇1栋、税收亿元楼宇3栋,引进高端人才超过3000人,提供高端人才公寓超过10万平方米。谢谢这位记者的关注和提问,我先回答这些。

    [徐祖国] 11:27  好的,谢谢黄区长。下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记者] 11:30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万科作为项目建设方,如何助力重庆国际商务区的发展。第二,陆海国际中心项目明天就要封顶,这个项目将如何发展它的核心载体作用来推动这个片区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易平安] 11:31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来回答这两个问题。万科长期坚持“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理念,致力于与城市共美好。从2018年全面复工开始,我们就围绕项目从建设到经营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系统化的策略思考,依托项目所处的重庆国际商务区优越的江山湖园城资源禀赋,我们创新性提出“新形象、新经济、新城市”的项目发展理念,整合项目超甲级写字楼、购物中心、天际悦榕庄酒店、天际观光四大业态,构建面向未来的创新城区,焕新城市发展,展现重庆走向世界与全球互联的未来城市形象。重点有以下两项工作:

    [易平安] 11:31  一是政企协同推动招商引资。国际商务区作为重庆核心区稀缺的资源禀赋优越的产城一体化城区,商业商务载体资源丰富,2020年我们与渝中区政府就共同打造开发片区达成战略合作,为此万科将持续围绕重庆国际商务区功能性配套进行投入改善,包括我们与渝中区共同投入近2亿元打造“红色三岩”重点项目——红岩公园,目前已经交付投用,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休闲的好去处。

    [易平安] 11:31  同时,在市区两级政府关心支持下,围绕市区重点招商产业,政企联动筹划设置专项招商工作小组,开展联合定向招商工作,一方面发挥政府在产业建设中的引导和统筹作用,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万科集团在产业链和供应端的资源优势,导入行业龙头和总部企业,打造城市产业高地。

    [易平安] 11:32  二是高标准推动项目经营。陆海国际中心项目建成后将由万科集团持有经营,万科在巩固住宅开发和物业服务固有优势的基础上,业务已延伸至商业、长租公寓、物流仓储、冰雪度假、教育等领域,特别是在零售商业、产业办公领域的项目经营管理上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也有一批专业的经营团队,未来这个项目将拉通整个万科集团的资源,助力项目在招商运营、物业管理、企业服务等全周期环节的经营,打造城市标杆项目,为渝中和重庆的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做出企业的贡献。我作以上回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徐祖国] 11:32  谢谢易平安总经理。下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记者] 11:33  根据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昨天也召开了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二次会议,请问市政府相关部门如何抢抓这一机遇,实现重庆在相关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李淑秋] 11:33  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重庆口岸物流感兴趣才提了这个问题。重庆一头连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头连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在这里交汇,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目前,重庆已形成了东南西北“四向”连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的出海出境大通道体系。

    [李淑秋] 11:34  为推动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抢抓发展机遇:

    [李淑秋] 11:35  一是定规划明方向。今年《重庆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相继公布,明确2025年基本建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初步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同时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2个正式开放口岸,基本建成“口岸体系全、功能配套齐、通关效率高、服务环境优、集聚辐射强”的内陆口岸高地。


    [李淑秋] 11:35  二是提升协调服务能力。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充分发挥省际协商机制作用,不断强化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协调推动重大事项,协商推动省际合作、区域合作、国际合作。昨天,我们已成功召开省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与东盟国家合作行动方案(2022-2025)》《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方案》等工作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沿线省(区、市)通报了各地推进通道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我办正在积极筹备召开省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近期将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敬请大家关注。

    [李淑秋] 11:36  三是完善配套服务机制。我们将与渝中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共同助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我们将依托渝中经贸优势,共同发展贸易金融服务、国际采购、跨境电商等通道相关产业,培育壮大通道经济,树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标杆。谢谢大家继续关注口岸物流的发展以及我们下一步和渝中的联动,谢谢!

    [徐祖国] 11:37  好的,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记者] 11:37  我想请问一下商务委,去年底,市政府正式对外发布《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围绕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商务委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消费亮点和支点?谢谢!

    [彭和良] 11:39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注。大家知道,去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重庆市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5个城市率先在全国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这是我们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

    [彭和良] 11:39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去年10月,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大会,就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 [彭和良] 11:40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建设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和实施“十大工程”为重点,突出优势资源,塑造特色品牌,切实做靓“重庆消费”的专属品牌,打造“重庆消费”的特色和特点。一是做靓“不夜重庆”品牌。突出“山、水、桥、城”四大元素,丰富夜间生活业态,打造兼具烟火气、巴渝风和时尚潮、国际范的全球夜间消费高地。二是做优“山水旅游”品牌。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名片,提升旅游服务供给品质,增强“重庆旅游”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三是打响“美食之都”品牌。推动渝菜文化守正创新,擦亮“中国火锅之都”品牌,促进巴渝美味与世界美食融合发展,建设全球餐饮品牌聚集地。四是做精“生态康养”品牌。依托优质生态资源,加强武陵山、大巴山等康养基地规划建设,打造森林康养、温泉康养、避暑康养、湖泊康养等特色康养目的地。五是打造“户外运动”品牌。发展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汽车摩托车运动、航空运动,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打造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六是做特“文化消费”品牌。挖掘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特色资源,建设辐射西部的文化产业消费高地。

  • [彭和良] 11:41  渝中区经济基础雄厚、商业实力强劲、人文资源富集、开放资源集聚,是全市商业核心区、引领区、示范区。近年来,渝中区积极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深入推进陆海国际中心、时代天街等重大项目建设,集聚了世界知名市场主体与国际优质消费资源,塑造了多元融合的消费集聚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培育建设成效明显。重庆国际商务区腹地广阔、定位高端、比较优势非常突出,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志性项目。下一步,市商务委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项目支撑、政策保障,持续支持“四首”经济,市区共同联动、携手合作,着力打造一批类似国际商务区这样的典型标杆式商业商务项目和新消费目的地,构建多元融合消费业态,切实为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 [徐祖国] 11:43  好的,谢谢彭主任。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 [记者] 11:44  我们想请问一下,陆海国际中心封顶之后,在渝中区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过程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 [邓光怀] 11:45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渝中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高端的产业载体支撑、需要高端的品牌支撑、需要高水平的配套能力支撑。陆海国际中心项目封顶投用后,将会形成重庆又一个新的消费地标,将会为渝中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强劲的动力。

  • [邓光怀] 11:45  一是渝中区的“国际气质”更加突出,刚才黄区长也介绍了,陆海国际中心的商业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了一批国际品牌,比如法国的老佛爷百货从塞纳河畔来到嘉陵江边,我们还独家引进了多个国际化品牌首店以及一批国际化的知名品牌,这些品牌的入驻将更好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接下来,渝中区还将加强与万科公司联动,持续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全球、全国和区域中心店、旗舰店、全系列产品店,共同将陆海国际中心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的首选地、第一站和国际、国内消费者打卡的必到目的地、好去处。

  • [邓光怀] 11:48  二是渝中的“消费业态”将更加多元。陆海国际中心建成投用后,将为我们提供丰富的消费业态。在文旅消费上,项目已经签约全球顶级奢侈酒店品牌——悦榕庄,明天下午在项目现场将会有一个签约仪式,将打造全球最高的悦榕庄商务度假酒店,吸引世界各地高净值人群前来体验,为商业消费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将在400米高空上打造全国最高云端漫步项目,让市民、游客可以行走在城市天际云端,360度鸟瞰重庆美景,打造重庆唯一、渝中独有的云端天台特色消费场景,成为城市消费的新空间。在服务消费上,陆海国际中心商业体已经引入了“奈尔宝家庭中心”旗舰店等业态,将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在商务消费上,25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空间,这也将吸引众多的商务精英集聚办公,他们将是拉动旗舰零售、品质餐饮非常重要的方面。

  • [邓光怀] 11:48  三是渝中区的“中心区位”将更加凸显,商业中心是一座城市最具有持久活力的地区,引领城市的消费水平、生活方式、财富风向。特别是商业综合体的集聚,将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引领和革新着一座城市生活方式和品质,是城市崛起的有力见证。陆海国际中心商场开业后,在渝中区的区域内,向东将联动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向南与大坪百亿级商圈串联,让渝中19个商业综合体串点成线、布局更加丰富、辐射范围持续拓展,将形成多点开花、多点支撑的格局,共同助力渝中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培育建设。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 [徐祖国] 11:57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此为止,谢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关注重庆国际商务区重大建设进展情况,如果大家下来以后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可以和渝中区政府和渝中区委宣传部、新闻办取得联系,相关部门包括市政府新闻办都会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谢谢大家,谢谢五位发布人参加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