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接受重庆日报《重报圆桌会》专访:推动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在渝中全面落地生根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9 15:5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核心提示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的再动员再部署,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新时代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未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该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就此,我们与重庆市代表团的党代表进行了电话连线。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陈国栋 周 尤

访谈嘉宾:

党的二十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 赵世庆

赵世庆


再动员再部署

凸显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地位

重庆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单独进行深入阐述,有着怎样的考量?对我们下一步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较大篇幅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了论述,期待之切、谋划之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赵世庆表示,这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渝中区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推动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在渝中区全面落地生根。


促进教育公平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重庆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该怎样将这一要求落到实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赵世庆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作出的决策部署将教育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渝中作为重庆母城、都市城区,一直以来,始终坚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巩固拓展基础教育优势,切实把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转化为营商环境、发展优势和城市核心竞争力,财政性教育经费近五年支出上百亿元,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0%。

接下来,渝中区将紧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优质均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提升教学教育质量的新途径,加快推进“双创”工作,实施好名校、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四名工程”,开展好警示教育、院士进校园、道德楷模面对面、劳动模范上讲台、读一本经典书籍等活动,落实好以立德树人为重点的教育教学、以师德师风为重点的教师队伍建设、以软件硬件提升为重点的校园建设、以义务教育为重点的均衡发展、以体制机制为重点的综合改革、以师生安全为重点的校园安全“六项重点工作”,高水平建设一批百年名校、中华名校,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基础教育强区。


突出内外兼修

全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重庆日报: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该如何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赵世庆表示,近年来,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蕴、现代服务业发达的产业条件、良好的综合配套环境,渝中区千方百计在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服务等各环节全过程下大力气,推动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汇聚“两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高端人才80余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3万人,人才密度达39%,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67%。

他说,渝中区将紧扣“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求,坚持内部挖潜、外部引进相结合,推动内部成长保障、外部成长环境齐发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全面落实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政策措施,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推动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与渝中结成“梦想合伙人”“发展共同体”,全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