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持续深化“七新”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14:1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大计’,统筹‘两个大局’,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作了战略安排,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了总体要求,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如是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这位来自基层党委的代表表示,渝中区将以“七新”为主抓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布局和指示精神落实到行动上。


大力推进“产业升级振新”,产业能级攀高进位

赵世庆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出了要求。过去几年,渝中区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成渝金融法院落地揭牌,金融业增加值、绿色金融规模等保持重庆市第一,世界知名商圈加快建设,全市首个“千亿级”商圈加速形成。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工业软件、区块链等数字经济蓄能成势、动能强劲。专业服务、大健康等保持两位数增长,传统服务业加速向现代服务业升级、向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演进。今后,渝中区将聚焦重庆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金融、商贸、文旅等六大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渝中服务”的集聚辐射力不断扩大。


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品质升级蝶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赵世庆透露,近几年,该区立足老城区、中心区实际,将城市更新作为战略任务,打造十八梯、山城巷等城市更新“渝中样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40万平方米,实现了城市“逆生长”。用“绣花功夫”疏通“城市肌理”,扎实建好“马路上的老城区”“轨道上的都市区”,解放碑地下环道、千厮门隧道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建成投用,两江四岸“渝中画卷”更加亮丽。未来,渝中区将继续坚持整体更新、综合整治、风貌保护“三条路径”,推动城市能级、功能和品质全面提升,让大街小巷处处有味道,年年有变化。


大力推进“人文渝中铸新”,魅力母城近悦远来

赵世庆举例说,老鼓楼衙署遗址定格千年母城记忆,白象街文物建筑群呈现百年开埠盛景,“红色三岩”保护利用获评全国十佳案例,立足“古巴渝”“老山城”“新重庆”,高效能推进文商旅城融合发展,以优质产品供给对接多元消费需求,让广大游客、市民高高兴兴来“打卡”,心甘情愿去“刷卡”。下一步,渝中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求,聚焦“历史文化传承区”发展目标,推动人文渝中建设融入城市气质、融入街巷肌理、融入百姓生活。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赵世庆代表指出,渝中区始终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最强利器”,服务业扩大开放等2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增值税“一表集成”等10余项经验在全国推广。始终把开放作为支撑发展的“最大变量”,重庆第一高楼陆海国际中心成为开放新地标,RCEP贸易促进中心等开放平台相继揭牌,驻区世界500强企业占重庆近1/2。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最快引擎”,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94件,位居重庆前列,渝中全域成为了创新的“阵地”,创新成为了渝中发展的“基石”。


大力推进“绿色生态焕新”,山清水秀画卷迷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赵世庆代表说,渝中区坚持把“生态绿”作为发展最亮丽的底色,提档升级六大城市公园,精心修复6.3公里山脊线,绿化美化坡坎崖25万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山城画卷徐徐展开、闪耀光彩。坚持污染防治不放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达到300天以上,“全密闭”工地建设等污染防治案例在全市推广。着力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试点建设“零碳”楼宇、低碳商圈,绿色信贷规模、绿色债券余额保持全市第一。今后,渝中区将继续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让绿色成为渝中区发展最温暖的亮色。


大力推进“民生福祉添新”,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赵世庆代表表示,渝中区一直以来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头号工程”,滚动实施15件重点民生实事和“八大人生关怀行动”,精准落实一系列稳企惠企促发展政策,上半年减税降费共9.4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6万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48个“渝中怡家”社区综合服务体成为“楼底下的文化中心”“社区里的养老驿站”“家门口的医疗诊室”,群众满意度超95%以上。常态化开展城市解困,精准落实救助资金1.16亿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6%,保障性住房建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民生福地”成色质感有力提升。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在渝中区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精彩绽放。


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出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法宝。”赵世庆代表如是展开他的第七个“新”。他说,渝中区创新建立“五长制”“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五大暖新行动”“党建+网格”等机制,连续五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97%以上。以快制快打赢了10余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下一步,渝中区将紧紧抓住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大机遇,坚决确保全域安全和社会稳定。

赵世庆告诉本报记者,渝中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揽全局、谋划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总体要求,接续推进产业升级振新、城市有机更新、人文渝中铸新、改革开放创新、绿色生态焕新、民生福祉添新、基层治理出新,奋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