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 奋力书写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渝中画卷”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14:1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年7月19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拉开帷幕,重庆市是国家培育的首批五个城市之一。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浓缩了“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的精华,在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标杆作用。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渝中区将把握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聚焦“国际”目标,加快建设全球品牌集聚地,紧扣“消费”主题,全力打造国际消费、高端消费、时尚消费新高地,突出“中心”功能,增强消费辐射带动力,加快建成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


“四张名片”与世界知名商圈加持

到2025年,渝中区社零总额计划达到1700亿元,集聚国际知名品牌500个,高端品牌入驻率达到80%,建成解放碑-朝天门1000亿级世界知名商圈,让渝中区发展成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借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渝中区立下宏大目标,聚焦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不断升级做靓最前沿时尚消费、最山城地标消费、最重庆特色消费和最潮流国际消费“四张名片”,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赵世庆表示,渝中区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拥有经济基础好、商业实力强、人文底蕴厚、开放程度高、综合配套优等显著优势,被重庆赋予了“两江四岸”核心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在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始终发挥着无可取代的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

一年多来,渝中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成效如何?赵世庆介绍道,主要取得了五“新”成效:一是消费繁荣度迈上新台阶;二是品牌集聚度彰显新高地;三是消费创新度取得新进展;四是消费活跃度焕发新魅力;五是消费知名度得到新提升。

去年,渝中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工作,十八梯盛大开街,以“最重庆”“最山城”“最前沿”和“最潮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流,开街便成网红打卡点。这是重庆消费繁荣的一个侧面。一年多来,渝中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结构更加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显著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00亿元、稳居重庆各区第一,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向重庆首个千亿级商圈挺进。

引入古驰等国际知名品牌277个,首店品牌约占全市1/3,开展快乐嗨翻天、宇宙英雄奥特曼主题展等首发首秀活动,率先打造西部首条离境退税示范街区等……首店、首牌、首发、首秀“四首经济”在渝中区如火如荼发展,国际优质消费资源、国际知名品牌加速集聚,“四首经济”能级效应持续提升。

看线上,渝中区的平台经济、网络电商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更加丰富。目前,网络零售额达150亿元,形成了10个亿元级网络销售平台。看线下,渝中区推出了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等特色消费新场景,打造了夜购、夜玩、夜赏、夜养、夜味“五夜”产品,国际化、本地化、特色化消费商品及服务更加丰富。

此外,渝中区还布局进口商品保税仓及展示交易平台、陆海优品国别商品馆、“一带一路”体验馆等进口消费,年均承接举办各类节会展会近百场,真正成为“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消费知名度加快提升。


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供给引领区

渝中区自古便是商贾云集、货物集散的商贸重镇,走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世界大舞台,渝中可谓是铆足马力。

赵世庆告诉记者,一年多来,渝中区筑牢产业基础,升级发展载体,集聚国际资源,擦亮文旅品牌,完善公共配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已取得一个个亮点成绩。比如巩固发展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服务、科创服务、健康服务、专业服务六大重点产业,建成国内最大单体商业体龙湖时代天街,洪崖洞、十八梯、鲁祖庙、山城巷等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文旅新名片。

“面向未来,渝中区将进一步释放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机遇,助力重庆建成立足西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消费大市场,实现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相互融合。”赵世庆说。

赵世庆表示,渝中区将从五方面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一是打造“朝天门-解放碑-较场口-通远门”国际消费核心主轴,打造“大坪-化龙桥”商业新极都市消费地标,塑造“重庆长滨”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带,培育十八梯、山城巷等文商旅城融合特色样板,建设世界级核心商业地标。二是坚持高端消费、时尚引领,持续引进国际高端、轻奢、潮流品牌,营造高雅时尚品牌消费生态,塑造全球品牌集聚高地。三是推动老城有机更新和商业业态焕新,建成丰富多元的城市新消费、新产业、新生活空间,孕育“江崖街洞天”独有消费场景。四是不断扩大解放碑离境退税一条街规模,推动欧洲名品城等重点项目落户解放碑,积极承接举办高端峰会,打造国际商品“世界超市”,汇聚国际优质消费内容。五是顺应服务消费需求激增转变趋势,集聚多元服务业态,打造具有“重庆潮、国际范”的服务消费示范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