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市媒看渝中】重庆日报 |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把握战略新机 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13:4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都市中心,在新重庆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对标对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渝中区将如何把握战略新机,不断释放区域发展活力潜力,为新重庆建设贡献更多力量?1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

重庆日报: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建设“新重庆”擘画了美好蓝图,在你看来,渝中区被赋予了怎样的责任和使命?

赵世庆: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冲锋号,也为渝中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我们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四化”现代都市,奋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彰显了责任担当。

围绕民生福祉,我们积极打造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金名片”,让首善之区更加可感可及。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将服务业现代化作为主攻方向,全区服务业占GDP比重超90%,逐步形成高水平的服务高地。与此同时,我们还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推进全域有机更新,推动城市能级、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做好“人文渝中”建设,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在不断激活母城记忆中书写人文渝中新篇章。

重庆日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渝中区将从哪些方面发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

赵世庆:当前,我们正处于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的战略机遇期、使命任务协同推进的红利叠加期、发展动能层次变革的瓶颈突破期。抢抓新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激活竞争力塑造之源,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渝中力量。

具体而言,我们将提升金融发展能级,增强金融聚集、辐射和带动能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立足世界知名商圈建设,着力提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通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快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以文彰旅,以旅促文,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此外,我们还将狠抓财政、产业、科技、金融等各类政策的协调配合,突出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作用,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能力。通过打造科创中心特色功能区,发展精准医疗、消费医疗、智慧医疗等创新产业,加快建设西部专业服务业高地、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基地等,引领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重庆日报:就在上周四,16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解放碑-朝天门”商圈,为渝中区商贸发展注入新活力。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接下来,渝中区在提振消费信心、培育消费热点等方面还有哪些务实举措?

赵世庆: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和全市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率先在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尽快恢复城市往日的烟火气,迅速吹响经济复苏的“集结号”。

为此,我们将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打好暖冬促销的“组合拳”。一是着力推动居民敢消费。用好用足“政策包”,加快启动新一轮提振消费政策制定,聚焦各大消费旺季节点,持续开展精品展会、特色活动,重磅推出渝中惠民消费券、城市福袋,提振消费信心。二是着力推动居民能消费。深化“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等消费场景建设,打造特色街区、智慧商圈等消费新载体,推进传统商贸和实体商业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联动外国驻渝总领馆、国际商协会等优质资源共同撬动国际名优品牌,让居民消费去处多、耍处多。三是着力推动居民愿消费。积极组织商贸总部、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特色街区,做大时尚、文化、旅游等热点消费,增加健康、养老、医疗等领域消费,努力成为新型消费的先行地和策源地,让消费供给更讲究品质、更注重品牌、更追求品位、更展现品格,打造更多的“流量收割机”和“消费引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