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丨渝中区多举措守护“水上安全” 扮靓两江颜值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5 17:4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11日上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中区“扮靓两江颜值 守护水域平安”发布活动举行,渝中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菜园坝街道的5位“发言人”和市民一起聊一聊渝中区两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水上安全监管等相关内容。

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舒婷 摄

护航水域平安

据了解,渝中区现有货运船舶运力30万吨,年货运周转量约100亿吨公里;年旅客吞吐量超800万人次,约占全市50%,居全国内河客运港前列;客运码头13座,常年停泊趸船40余艘,年过境船舶1万余艘次,安全监管压力大。

渝中区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袁必亮在活动上介绍了渝中区强化港航安全监管守护水上交通平安的情况。

渝中区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袁必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舒婷 摄

他介绍,渝中区交通局不断深化安全监管措施,全力守护一方水域平安。包括持续开展安全培训,每年组织行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少于2次;关停货运码头4座,迁移、拆解船舶30艘,切实消解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稳定;进一步规范客运码头名称标识,整顿客运市场;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在节假日、汛期、寒暑假等重点时段加密检查频次。

另一方面,为了助力行业安全发展,还进一步完善客运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在优化传统两江游、三峡游的基础上,深化拓展资源,开通洪崖洞至广阳岛、洪崖洞至大竹林、两江臻品线等3条航线,进一步丰富旅游市民出行选择,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未来渝中区将会规划水上巴士环线、朝天门至九龙半岛、朝天门至磁器口等航线,其中洪崖洞至磁器口航线预计2023年开通,将更多的景点串联,进一步丰富市民朋友游览出行选择。”袁必亮在回答市民朋友提问时说。

作为应急管理部门,发布活动上,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建也介绍了渝中区通过科技化手段助力安全监管,其中包括打造了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平台,督促部门、街道落实水上安全“日周月”巡查排查;建立了防汛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全面摸清防汛风险底数,精准辅助防洪决策;建设泵站及沿江排口在线监测系统、城市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全面强化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水平等。

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舒婷 摄

呵护水域环境

近年来,渝中区深入贯彻落实市级总河长令,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常态护航十年禁渔,以实际行动扮靓两江颜值,绘就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

2022年‘两江’渝中段水质总体达到地表水II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发布活动上,渝中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茓誉介绍,渝中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提升“两江”生态环境质量。

渝中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茓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舒婷-

其中,包括对“两江”沿线入河排口开展“查、测、溯、治”,完成入河排口标志牌设立并建立二维码管理系统,实现管理常态长效;对辖区44家重点污染源单位和127家中小排污单位实现排污许可和登记管理“全覆盖”;组织开展截污干管溯源监测,基本完成辖区排水管网精细化排查,完成菜园坝、滨江公园、洪崖洞3座污水泵站改造及山水入网问题整治,着力解决污水溢流问题。

与此同时,着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升两江生态品质。包括开展了化龙湖水生态治理提升,实施湖底防渗漏改造、水生态治理等工程,改善化龙湖水质;开展“两江”渝中段19.1公里岸线生态修复及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高生态品质的滨水空间。

发布活动所在地——珊瑚公园就是高品质的滨水空间之一,20221231日重新改造开放后,市民可以漫步在滨江步道上,体验与长江的亲密接触。

据菜园坝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蒋昊宇介绍,菜园坝街道处在长江渝中段最上游,水岸线长达5公里,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广阔的滩涂湿地,景观靓丽。近年来街道持续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围绕“大宣传、大清洁、大执法、大整治”四个方面,常态化组织辖区居民、“河小青”志愿者、工会团体等,瞄准沿江岸线,聚焦河道“四乱”,着眼汛后清淤,对河岸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借助两江消落带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菜园坝-储奇门段)、黄沙溪“两江四岸”步道改造工程契机,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渝中区菜园坝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蒋昊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舒婷 摄

大家周末闲暇时可以选择到滨江步道、珊瑚公园、珊瑚坝湿地打卡游玩,都是休闲、拍照、散心的好去处。”蒋昊宇说。

打击水域违法行为

守护水域平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也是重要的一项工作。

发布活动上,渝中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丛来介绍,在设立“警长制”负责水域巡查的同时,渝中区公安分局在2020年底还成立食品与药品和生态环境侦查支队,专门打击非法捕捞和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

渝中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丛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舒婷 摄

在渝中常见的是使用刺网、武斗杆等禁用工具,以及电、毒、炸等禁用方式对渔业资源产生严重破坏。而违法排污比较常见的是将废旧机油等直接倾倒进下水道。”柴丛来介绍,为了打击这些违法犯罪现象,近年来渝中区加强对化龙桥、菜园坝、上清寺沿岸等重点水域,以及野生鱼类、涉渔餐饮场所,菜园坝等渔具市场,开展拉网巡查和摸排走访500余批次;对辖区152家汽修等涉污对象进行全覆盖摸排检查。同时配合多部门开展“零点行动、增殖放流、集中销毁”等专项执法20余次,对非法捕捞、违法排污刑事案件13件,移送起诉电鱼、毒鱼人员9人,网捕人员12人,违法排污3人,形成强烈震慑。

在回答现场市民提问时,柴丛来也对非法捕捞的购罪标准,违法倾倒排污、污染水源环境的犯罪行为等进行了介绍。

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建还在活动现场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发现轮船水路运输领域的安全隐患或者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12350”举报投诉热线,或发送邮件到123501@yjj.cq.gov.cn等方式进行举报,举报还有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