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这份汛期安全指南请收好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05-13 07:2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发言人来了!这份汛期安全指南请收好。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应该怎么做好防汛工作?”“我想问一下哪些情况可以申请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怎么申请?”5月12日,在渝中区2023年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中,由区政府新闻办、区防汛指挥部、区住房城市建委、区交通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两路口街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渝中支公司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渝中区防灾减灾工作发布活动成为其中的重头戏。6位“发言人”登台亮相,就群众关心的汛期防灾减灾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公示防汛责任人170余名 接受社会监督

渝中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江智强介绍,自4月15日入汛以来,渝中根据今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的气象特点,结合渝中实际,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工作目标,全力推动防汛各项工作。

“目前,渝中区对在建涉水工程和沿江防洪薄弱风险区域进行全方位检查,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11个。梳理城市内涝、地质灾害风险、防洪薄弱点等各类防汛隐患93处,实行清单化管理。同时,加强内涝隐患排查整治,检查管道约490km,完成排水管清掏维护约41公里,检查井清掏2612座,进水口清掏1897座。强化监测预警方面,新建气象监测站2处,实现辖区气象灾害监测全覆盖。”

江智强还表示,为了确保平稳安全度汛,渝中区已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包保责任制”,公示防汛责任人170余名。“希望市民朋友和我们一道,共同监督防汛责任人,落实相关防汛责任。”江智强说。

建立防汛专家库 沿江监控实现可视化全覆盖

“为切实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处置工作,渝中区认真做好汛前准备工作,储备防涝物资、器材,全面细致地开展排水防涝汛前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渝中区住房城市建委副主任陈亚菊介绍,今年以来,渝中区加强了汛前设施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强易积水点位整治及监控,全面做好设施的疏浚、养护工作,共清掏维护排水管约53公里,检查井清掏维护3503座,进水口清掏维护2543座。

渝中区交通局党委委员、区滨江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区交通局作为全区交通运输、水利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承担水情监测预警预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等职能职责。

马军说,渝中区全面夯实了水情监测预警预报基础,沿江监控实现可视化全覆盖,新增水位标尺10组,为洪水过境渝中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在渝中区防汛工作中,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陈亚菊介绍,区住房城市建委通过聘请排水专家,对梳理的易积水点进行检查,提出建议,“一点一策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马军则表示,区交通局已建立由市级专家组成的防汛专家库,为防汛度汛提供技术支撑。

设置“四重”网格员 隐患点全覆盖巡查排查

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长龚皓然表示,针对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渝中区全力抓好“四重”网格全覆盖。

已组织30名群测群防员、16名地质灾害防治员、6名片区负责人和2名驻守地质工程师对辖区内3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全覆盖巡查排查,定期抽查网格员在岗在位情况、定期现场指导监测预警工作,做到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防。

同时,对辖区地质环境脆弱区域和高易发区域布设各类智能化监测设备150余台,实行自动化监测和精细化管理,实现地质灾害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告警、预警、处置全流程闭环管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