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2023年民生实事推进如何 新闻发言人向你“报账”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4-03-28 16:0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3月27日,渝中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介绍。十余家驻渝央媒、市级媒体等参加。发言人表示,2023年,渝中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15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渝中在抓“幼有善育”方面,普惠学前教育更加公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91%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53%以上。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渝州路幼儿园、八县办幼儿园完工投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不断优化,促进幼儿园托幼一体建设,每千人口托位提升至3.23个。

抓“学有优教”方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推行课后服务“5+2”管理模式,参与率达98.45%。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中心)覆盖率达到100%,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5%。

抓“劳有厚得”方面,实施高新技能人才新职业培训超2000人,建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20家,新增城镇就业5.14万人,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69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3年居民人均收入55838元,位居全市第一。

抓“病有良医”方面,完成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化龙桥院区一期、区卫生应急隔离救治中心建设、区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项目,完成大坪、上清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区内二级及以上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设发热门诊(诊室)。

抓“老有颐养”方面,提档升级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新增5个社区老年食堂,开展“四助”行动,惠及老年人20万人次。对渝中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人生关怀普惠关爱行动,惠及老年人4.5万人次。开展智慧助老、养老反诈、网络知识科普100场次。

抓“住有宜居”方面,完工凯旋路片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新都巷片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5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完成8栋高层建筑供电设施防火隐患治理。提升市容环境和配套设施品质,完成新、改建公厕10座,建成1个口袋公园、1条山城绿道,建设完工黄花园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抓“弱有众扶”方面,完成4家“渝馨家园”建设,完成新增残疾人就业120人,完成542户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建成投用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成3个儿童友好社区、3个早期阅读指导站和2个早期教育指导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