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巷

来源:区文旅委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街区面积:5.2公顷

街区区位:北至重庆干休所,南以南区路为界,东接中兴路,西至石板坡立交。

街区特色:现存法国仁爱堂旧址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厚庐等5处不可移动文物点。

时光定格在小巷里             

沿着中兴路往下半城方向步行约50米,有一扇写有“山城步道”字样的小门,进门便可看到山城巷的路牌,序幕是一坡长长的石梯坎,两旁的石缝之间长满了青苔。拾级而上,便进入了一幅定格的时光画卷中。

与不远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较场口相比,这里的一切仿佛从未改变。典型的吊脚楼、因地制宜的四合院、古老的石朝门以及具有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都在这里留下了时代的印记。山城巷依山而建,可在此俯瞰长江,著名的观景摄影台“山城第三步道”便在这里。一路向上,时而是门对门的小巷,时而是一面为老城墙的半边街,极具老重庆特色。如今只剩下少部分老年人还住在这里,街坊之间大多熟悉信任,虚掩房门,偶尔可见一只肥猫躺在路口闲适地晒着太阳。每穿进一条与主道垂直的狭窄小巷,里面又别有天地。一扇看上去年深日久的石门上,“长乐永康”四个阴刻的大字有些模糊不清,想必是当时的主人对未来生活的愿景吧。如今,刻在石头上的文字尚且如斯,曾经的悲欢离合,恐怕早已被岁月磨平。在这里,你能在名叫“栈口店”的小卖部中买到儿时的零食,也能在步道中间的小店里吃到最纯正的重庆老火锅。时间仿佛定格在了这条狭长幽深的小巷里,让人得以在此静静地咀嚼老重庆的味道。

山城巷中的秘密往事          

有谁会想到,如今安静祥和的山城巷曾经也是风云际会之地。在靠近栈口附近,

城楼,如今虽略显破败,但也能依稀看出当年的豪华和气派,这便是大名鼎鼎的“厚庐”。抗战时期,由于国民政府的统治中心移至重庆,大批政府要员、军阀、买办、地主等达官贵人也云集战时陪都,他们大肆修建公馆,这些官邸建筑虽然量不大,但做工考究,与当时的普通民宅形成鲜明对比,在建筑风格上有些细节处模仿了国外小住宅形式,有些细节处又具有地方建筑特点。厚庐原为抗战时期四川军阀刘湘下属蓝文斌师长官邸,从正面看,开间不大,但结构复杂,还有一个不小的院落。

顺着居民区往上,能看到一片如城堡式的建筑群。尖尖的房顶上,隐约可见有一个十字架,为这条小巷增添了几分神秘与异国风情。这便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天主教堂仁爱堂。教堂二楼拱形的窗户里还保留着精致的菱形木格窗花,与弧形窗台上的花瓶式栏杆和窗户之间的罗马柱装饰相映成趣。

仁爱堂就像一个迟暮的美人,伫立于荒草与瓦砾之中。据史料记载,1900年,法国人在原二仙庵(现山城巷80、82号,原领事巷40-43号),以仁爱堂命名修建教堂、医院、神父住房,教堂右侧房屋供方济各会修女使用,左侧全部房屋办医院,取名仁爱堂医院。“仁爱堂医院”是重庆的第一所西医院,为推动重庆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经过翻修的教堂依然还在,而当年以法式建筑为主的仁爱医院,绝大部分已拆除,只剩下矗立在残垣断壁间的塔楼还记录着当年的历史。

尽管距离繁华的解放碑仅几步之遥,山城巷却如脱尘一般,气质与味道从未改变。选一晴好之日来此,观长江波涛滚滚、赏山城落日的余晖,走在充满历史的路上,一巷一景,便让你读懂老重庆的韵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