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坝

来源:区文旅委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风貌区面积:15.1公顷

风貌区区位:以嘉陵江为界,南以佛图关轻轨站及嘉陵新路南侧堡坎为界,西以建设新村西侧为界,东接团结新村。

风貌区特色:现存官邸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公报报社重庆旧址等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湘公馆旧址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觉庐建筑群等2处不可移动文物点;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建筑群。

抗战救亡的精神支撑          

1938年,重庆作为战时陪都而享誉世界。如今,漫步在李子坝传统风貌区,还可触摸到留存下来的众多抗战遗迹,它们是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个方面的见证者,浓缩成了战时陪都的历史文化光影。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李子坝正街102号的大公报社旧址是民国时期的《大公报》总馆,一栋砖木结构的三层小楼,面积不算大的楼屋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喧嚣,冷清得甚至一不小心就会将它错过。

而在70多年前,这里曾经是抗战时期的精神支撑——侵华日军的凶残、敌占区人民的悲惨、抗日将士的浴血奋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都通过《大公报》的版面源源不断地告知民众,激起同胞们同仇敌忾的决心和勇气,把必胜的信念传递给同胞。

《大公报》在重庆度过了最辉煌也是最艰苦卓绝的时期,在日军长达5年半的轰炸中,报社同仁毅然决然地坚守着,哪怕眼前敌机轰鸣,炸弹呼啸,火光冲天,报刊人时时刻刻都面临着生命的危险,出报也从未停止过。这份薄薄的散发着油墨香气的报纸,如同一簇星星之火,洒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力量。

走进重庆抗战文化长廊       

沿着秀丽的嘉陵江畔,从曾家岩朝着红岩村前行,一条抗战文化长廊在身边延伸。身处在李子坝传统风貌区中的抗战遗址公园,既是风貌区的核心地标,也是这条长廊的中心。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背靠鹅岭,北临嘉陵江,曲径深幽,园内包含5组(9栋)抗战历史文物建筑,每一栋的背后都深藏着一段抗战往事。

刚踏入公园大门,右边三幢两楼一底中西合璧式砖木建筑赫然映入眼帘,这便是高公馆,又称“生生花园”。其旧址位于上清寺路252号,应城市发展的原因,高公馆便迁入了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完全依照旧貌复建,一块块青砖全是从旧址上拆下复原而来。

高公馆曾经的主人高显鉴出身于书香门第,也是儒商之家。他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是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典型,有论著数百篇,在当时学界政界都颇有声誉。曾任或兼职四川平民教育促进会会长、四川善后督办公署政务处长(下辖教育建设财政三厅)、四川乡村建设学院院长、四川省立教育学院院长(现西南大学)、四川广西同乡会会长、现代读物杂志社社长、四川省地方税局局长等职。

1938年落成的高公馆,可是说是当年重庆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花园:既是私家花园,又是会展公园,还是一些军政部门和学术团体的办公楼,在抗战时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高公馆的气派从一段史料记载中可以读到,“有五个大礼堂,还有餐厅,可同时接待三对新人举行中式西式婚礼,当时可以算是陪都会展、商务接待、婚庆仪式的首选之地。当时在生生花园餐厅请客吃饭是很上档次的事情,中餐西餐都有,由于高老太夫人是广东人,所以生生花园的粤菜也是餐厅的招牌菜。”1940年,蒋介石、宋美龄在生生花园设国宴宴请印度国大党领袖尼赫鲁,而尼赫鲁也正是在这里学会了用筷子吃中餐。抗战时期,于右任等国民党元老都曾是高公馆座上客。宋美龄还曾在生生花园指挥重庆龙舟大赛,鼓舞人们抗击日寇的决心。

如今,高公馆虽没有了当年的繁盛景象,成为了晏济元美术馆及画家之村,但其历史价值与意义在重庆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功不可没的防空洞指挥者    

在李子坝公园中,一座黄墙青砖的两层独栋小楼

树叶遮挡,门匾上赫然印着“根固公馆”四个大字,古朴而有韵味。这栋外观色彩有别于其他公馆的住宅便是川军抗日名将、曾经担任过重庆防空司令的李根固住所。也许你对李根固这个名字较为陌生,但抗战时期重庆城中诸多防空洞的建造,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指导修建防空洞的人并不是李根固,而是一位名叫蒋逵的人。但若是没有李根固“三顾清水溪”,力请在家赋闲清养的蒋逵出山,担任防空副司令兼参谋长,也许重庆的防空洞不会成为一段传奇佳话。

1938年8月2日,重庆城热闹非凡,市民们都庆祝着防空大隧道开工典礼的正式落成。这个从朝天门到通远门、临江门到南纪门,纵横老城区南北东西,共有13个出口,可容纳4万人的大隧道,不仅让重庆市民兴奋不已,也正式拉开了重庆防空设施的大建设。在此后的两三年时间里,防空洞密密麻麻地分布在重庆大街小巷里。

前英国驻华大使薛穆就曾赞誉:“面对日寇狂轰滥炸,重庆巍然屹立,成为联合国家所为振奋之精神象征。”如此高的评价背后,防空洞的功劳自然不能遗忘,而身为重庆防空司令的李根固自然也是功不可没。

漫步于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园内参天古朴的大树掩映着这些抗战期间的名人公馆,让整个建筑群更加沉寂与内敛,也更有历史厚度感。走过一条条幽静的小道,感受着战时陪都历史的辉煌与血雨腥风,凝望不远处的嘉陵江,雾霭沉沉,1938年的重庆记忆恍若再现眼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