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蔓子墓

来源:区文旅委 发布时间:2024-02-26 15: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城里与巴国有关的遗址,最著名的就是巴蔓子将军墓。巴蔓子的事迹最早见载于公元 4 世纪东晋常璩所撰《华阳国志》。东周末期,巴国内乱,蔓子将军向楚国求援,许以三城为酬。后来内乱平定,楚国君派使者要城,将军慷慨作答:许诺,为大丈夫之言。然,巴国疆土不可分,人臣岂能私下割城。吾宁可一死,以谢食言之罪。言毕,刎颈自尽,满座大惊。使臣捧蔓子将军头颅回到楚国。楚王感叹:如得此忠臣,又何需几座城池。遂以上卿之礼葬其头颅。巴国举国悲痛,在国都厚葬巴蔓子将军的无头遗体。

无论是历史记载,还是民间传说,巴蔓子墓的位置都被认定在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从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下行百米左右,在一个街口右拐沿里面一条向下的阶梯走到底,就到了巴蔓子墓。

巴蔓子以自刎回应楚国的行为虽然壮烈,但从诚信的角度来看,多少还是有点不厚道。然而,在忠与信之间,巴蔓子舍身取忠的行为,却得到了古人的高度认可。在巴蔓子墓外200 多平米的纪念厅里,立着四块青石碑,碑上刻着清代以来各类赞颂将军的诗文。反观中国古代漫长的战争史,有许多将军在战斗中身首异处,但能得到交战双方以上卿诸侯之礼安葬的将军只有两位,一位是三国时代的关羽,另一位就是巴蔓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