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木偶

来源:一键游渝中 发布时间:2023-02-22 14: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巴渝木偶是中国西南地方特色传统剧种之一,是古代杖头傀儡在重庆的遗存;它凝聚了重庆人民智慧的艺术结晶,是长期传承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社会和人文内涵,在重庆及川东地区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

巴渝传统木偶头型照唐宋时期,巴渝木偶已经有了艺人操纵的歌舞戏演出,明清时期,巴渝木偶戏已很流行,并逐渐形成了巴渝的地方特色。 1935 年,遂宁木偶艺人罗青云带领永胜乐班来到重庆,在两江沿岸码头及市并街巷表演,此后永胜乐班又组成多个乡班,走遍西南各省,将庙会、茶馆等作为演出场地,为婚、丧、嫁、娶、寿诞等进行专场演出,逐渐形成具有巴渝民间文化特色的戏剧

木偶戏多以传统川剧剧目为改编对象,因此,总在锣鼓声和唱腔声的交杂中热闹开场。据说,罗青云巴渝木偶艺术炉火纯青,其戏曲人物造型生动潇洒,都褶子、甩水秀、玩折扇、里飘带等动作都别具一格,表演的木偶穿衣、脱衣、戴帽、脱帽等绝技也令人叫绝。 1953 年,永胜乐班被纳入国家规范化表演,更名为重庆新蜀木偶剧社,从此固定在大众游艺园(今解放碑世贸中心迪康百货位置)演出,成为重庆地方戏剧艺术的一个代表性品牌。木偶社的成立吸纳了一大批木偶表演名家,推出了包括 《白蛇传 》 、《过巴州 》 、《三打白骨精 》等经典剧目,《三打白骨精 》更是缔造川东木偶界的辉煌。

巴渝木偶,因木杖来操纵动作,表演者一手掌握两根操纵杆进行表演,所以亦有“杖头傀儡”之称,是长期传承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是巴渝文化遗产。

巴渝木偶的特点是左手掌握命棍,控制木偶的身体动作、脸部表情及一些特技动作;右手掌握两根手扦,以捻、搓、抡等方式控制木偶的手势动作。其扎根于重庆地区,在表演形式、表演技能、制作方法、剧目内容、表演场地的选取等,都具有重庆地区的民俗特征,有着浓郁的巴文化特色。

泥巴塑型、石膏翻模子、砂纸打磨、报纸糊面制作木偶雏形、安装机关、制作特技、上色 … … 从面部表情到机关设计,反复推敲每处细节后,一个栩栩如生的木偶人便成型了,其中隐藏的重重机关,能让笨拙的木偶行云流水般地,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真人动作,眉毛、眼珠、嘴巴、身体会根据剧情的发展而变动。因此,巴渝木偶表演艺人除了要有声腔、舞台表现等基本功外,制作木偶也是必须的。

2008年,渝中区文化主管部门,将其纳入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列入市级“非遗”名录,加以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