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

来源:区文旅委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解放碑是重庆市的标志建筑物之一,最初兴建于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3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民国三十年(1941年)底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碑正面向北偏东,为八角形柱体盔顶钢筋混凝土结构。碑通高 27.5米,边长2.55米,碑内连地下共八层,设有旋梯直达碑顶。碑顶向街口的四面装有自鸣钟,周围有花圃。

解放碑记录着重庆的历史与文化,支撑着重庆过去和未来,如今的解放碑已是中央商务区的代名词,是重庆核心的城市名片,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后,经济高速发展,更多的零售业、娱乐业、餐饮业、酒店业和金融业机构云集到解放碑地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简称解放碑CBD”)的概念也日趋成熟。1990年代以前解放碑曾是重庆市内最高的建筑物之一,如今的解放碑已然淹没于高楼林立中。但是,在它周围发展起来的商业和娱乐中心地带却成为了重庆的城市经济心脏,其知名度与地位在重庆乃至整个中国西南范围内毋庸置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