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四路

来源:区文旅委 发布时间:2023-10-08 08: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被评为重庆最美一条街的中山四路起于上清寺转盘,止于周恩来纪念铜像广场,全长约1000米。此路段周边是全市政治中心(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等众多市级机关驻地),也是全市闻名的文化中心。

1937年至1946年间,国民政府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办公场所等机关设立于此,使中山四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指挥中心。这条街上历史遗迹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特园外,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郭沫若、老舍、柳亚子、陶行知、徐悲鸿等曾在中山四路定居创作,他们从中山四路了解并传播重庆。

1937年至1942年,在日本帝国主义长达五年的无区别轰炸中,四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中国的指挥中心,以其不屈之姿,指挥着全国人民顽强抗击日本法西斯统治,并取得重要胜利,为英美等国在太平洋战场争取了时间和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四路除了是历史遗迹聚集地、抗战文化一条街以外,还是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集历史文化、休闲旅游、文创体验等于一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