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誓守母城

发布时间:2020-08-20 12:3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818日至19日,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渝中,朝天门、储奇门物流市场、菜园坝水果市场等水位猛涨,渝中母城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洪峰考验。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严格按照上级领导指示要求,坚持全员压上、全力以赴,积极落实人员、装备、预案,用最强举措做好抗洪救援工作。

一、党委牵头,处室联动,充分做好统筹调度工作

支队党委接到灾情命令后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按照支队《2020抗洪抢险救援预案》要求,成立抗洪抢险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明确人员分工。支队先后召开3次紧急会议,专门部署强调抗洪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洪峰过境保卫工作。18日、19日,支队主官连续两天带队深入菜园坝水果市场等地点进行现场蹲守,统筹部署抗洪防汛各项工作。支队作战训练处分批驻守朝天门、洪崖洞、菜园坝等处,指挥基层抗洪作战行动。支队政治部严格按照《重大任务政治工作遂行作战意见》要求,坚持下沉一线、政治鼓动,并联合支队宣传部门及时收集第一手资料,联系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媒体全力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支队后勤处紧急行动,全面做好救援物资的运输调配、一线指战员生活医疗保障工作。

二、有警必出、有险必救,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818日,储奇门物流市场一楼商铺及长滨路储奇门高架桥下道路被淹,十余名群众被困,车辆无法通行,情况十分危急,较场口消防站接到报警后,迅速奔赴现场,在摸清现场情况后,立即携带救生衣、水域救援专用漂浮绳、冲锋舟等装备,赶往沿街商铺喊话,逐一营救疏散被困群众并帮助商户搬运转移各类物资。

819日上午,随着5号洪峰来袭,菜园坝水果市场水位猛涨,大量商铺被淹,多名群众被困,车辆无法通行,情况十分危急。为迅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及市场内各类物资,支队立即调派了特勤、较场口、小什字消防站530人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救援人员在了解现场情况后,迅速开始救援,救援小队先是驾驶冲锋舟穿梭于沿街商铺喊话,待确定被困群众位置后再对其进行逐一营救疏散,并帮助市场商户搬运转移各类物资。

随着水位的提升,位于长滨路的大唐诺亚公寓被洪水淹没,水深超过2米,一百多名群众被困其中无法外出。819日上午,支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派小什字消防站324人到场进行营救疏散,经过5个多小时的营救,150名被困群众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819日下午1349分,支队接到报警,由于水位突涨,一名男子被困于长滨路安乐堂门口的天桥上,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消息后,刚从菜园坝救援现场撤离的较场口指战员,顾不得休息,再次赶赴新的救援现场,成功营救被困人员。

三、有难必帮、有困必助,努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818日,渝中区多处地方遭遇内涝,极大地威胁着人民财产安全。在菜园坝金利缘商城,洪水倒灌进了商城负二楼,如不及时处置,洪水将很快淹没商场车库和一楼,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临近驻守的大坪消防站立即出动213名消防员开展彻夜轮流排涝,堵住了进水通道,抢救了上百万的财产物资。

818日下午,支队接到报警,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华日报》旧址内涝严重,严重威胁着文物的安全。支队第一时间调派化龙桥特勤站出动210人,前往开展排涝作业,并协助工作人员抢救被水淹的大量文物。排涝和抢救文物工作一直持续到19日凌晨,由于洪峰持续高涨,排涝工作很难继续进行,消防救援人员在协助搬运完所有文物后才有序撤离。

截止1920时,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超过30小时,共出动人员210人次,营救被困群众9人,疏散受灾群众230人,抢救财产350万元。在新时代消防救援旗帜的引领下,面对洪峰巨浪,面对群众呼声,支队全体指战员始终保持昂扬士气和无畏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全力守护渝中半岛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