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宣传月——“吾声学堂”手语课堂温情开讲

来源: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时间:2020-11-10 11: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19年5月24日,仁怀社工带领重庆市聋哑学校16名高中学生来到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较场口消防站,给全体消防指战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手语课。如今,为了更好地联动消防救援站和聋哑学校的关系,让更多的消防员熟练掌握手语。时隔一年半,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渝中区消防救援支队较场口消防站再次迎来了重庆市聋哑学校高一(一)班的11名同学和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传授学习手语技能。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大家掌握一个新的语言,也希望加强与聋哑学校之间的合作。”较场口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李佰特表达了今天开展活动的喜悦与期望。随后,在仁怀社工简短的讲述了活动引入语后,“吾声课堂”手语课堂教学也随之正式展开。“小老师”们采用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一边手写交流,一边比划动作,让消防员们能够简而易懂的了解学习手语。

在集体教学环节,由聋哑学校邓欣钰同学担任课堂“小老师”,仁怀社工谭瑾作为现场手语翻译,教授了消防员们日常生活词汇以及队列口令手语。“谢谢”“漂亮”“篮球”“喜欢”等词语跳跃在每个人的指尖,“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等队列口令也在每个人的大脑里响彻,刚劲有力的队列手语模拟也让消防员更加熟悉了这些词汇,学习氛围积极且浓烈。

在游戏环节,“猜猜这是什么?”和“你比我猜”互动游戏中,消防员在欢快的氛围下学到了“消防车”“消防栓”“水带”等消防词汇的手语比划,同时也考验了消防员与同学们团队协作的能力。

整个活动有声有色,充满了欢声笑语,消防指战员们纷纷表示,经这次活动后,他们将进一步关心这些可爱的同学们,并努力营造出让他们茁壮成长、生活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

此次活动,提高了全体指战员对聋哑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爱程度,同时,营造出消防救援队伍与聋哑人“无缝”沟通的良好氛围。

“吾声学堂”手语课堂简介

“吾声学堂”手语课堂是由重庆仁怀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重庆市聋哑学校共同打造的公益学习品牌,旨在推广手语的运用,宣传无障碍沟通环境。课堂将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邀请社会各行各业的人群参与到手语学习中,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听障人群,以平等的视角与听障人群相处相融,助推残健融合、人人平等的发展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