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区域核酸检测?4个关键词看发布会的解读

来源:重庆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03 09:3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今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21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99日前,中心城区分区、分批次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为何开展?小布带你,透过四个关键词看这场发布会给出的解读。

形势——816日以来,我市发生本土疫情13起,目前尚未清零。同时,秋季开学,双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大。

实践——824日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发现北碚疫情,2例感染者传播感染68人。若没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规律——这个病毒很狡猾,传播强、速度快、潜伏期缩短,还有隐匿性。外省1确诊病例,前6次核酸均为阴!

周边——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我市周边地区疫情趋紧。发布会上,专家也就成都、深圳等重点地区来渝返渝进行了提醒。

形势所需  实践所证规律所循  周边所然都在告诉我们为跑赢病毒有必要及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具体来看发布会详细内容↓↓↓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发布人:

李   畔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柏松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

马然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经专家研判,有必要在一定时期开展中心城区核酸筛查。鉴于此,99日前,中心城区各区分区、分批次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柏松针对发生本地疫情后,开展多次区域核酸检测的必要性进行了相关解答。

中心城区各区分区、分批次

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李畔介绍,824日,根据当日疫情形势,重庆组织了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支持。这次筛查,在北碚区发现了2例阳性感染者,相关部门及时采取了相应的管控措施,把疫情控制到了较小的范围。目前传播感染人员68例,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会在更大范围、更长时间在社会面上传播,后果不堪设想。

李畔表示,这充分说明,24日核酸筛查很有必要、很有成效。

李畔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但从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性看,一次筛查不可能一蹴而就。加之最近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重庆周边地区疫情趋紧,近7日每日至少有22个省(区、市)报告本土病例,全国各地现有高风险区2111个、中风险区1502个。此外,秋季开学,中秋、国庆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大,经专家研判,有必要在一定时期开展中心城区核酸筛查。

鉴于此,99日前,中心城区各区分区、分批次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具体组织安排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各区发布的通告。后续,相关区县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区域核酸检测

可迅速、精准地发现潜在感染者

李柏松介绍,按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发生本地疫情后,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结合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以及传播链条是否清晰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的风险大小,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

李柏松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重庆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其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感染剂量低,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并具有一定的隐匿性。”李柏松介绍,816日以来,全市累计发现感染者341例(截至9212时),已涉及15个区县。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重庆本土疫情形势总体趋稳,但尚未清零。

目前,核酸检测阳性是诊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首要标准,区域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区域核酸检测可迅速、精准地发现潜在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为及时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提供依据。”李柏松说。

但在开展核酸检测的时候,若体内病毒浓度尚未达到检出限值,或者当时未向外排毒,那么就有可能检测不出,在当日的核酸检测中会呈现阴性的结果,但这些潜在的感染者会继续留在社区,如果不能及时发现,他们将很快发展成为向体外排毒,并且具有传染性的感染者,会持续在社区传播病毒,引起社区传播的风险。

举两个例子,比如前段时间,报道的外省新增1例确诊病例,前6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7次检测才呈现阳性;在重庆的本轮疫情中,也有确诊病例,前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经过多轮核酸检测后才检出阳性,并且这样的例子还不止1例。

因此,为了尽快把人群中的感染者找出来,跑赢病毒,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实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我们认为及时开展相应频次核酸检测是有必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