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0-00015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0-11-23 发布日期 2020-11-23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渝中府文〔2020〕53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0-00015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0-11-23
发布日期 2020-11-23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渝中府文〔2020〕53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情况的报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情况的报告


——20201119日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相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上级补助增加。

1.调整事由。

一是抗疫特别国债市级预留机动资金增加。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市级预留机动资金的通知》(渝财预﹝2020﹞46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局下达我区抗疫特别国债市级预留机动资金20,000万元。按要求,需用于市级要求的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增加。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的通知》(渝财预﹝2020﹞49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局下达我区2020年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12,930万元,要求重点用于“防汛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群众生产生活恢复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上述资金按要求,收入列“1100208结算补助收入”,支出列相应科目。

2.调整安排建议。

由于本次增加上级补助收入均有明确用途,建议全部用于规定项目。

一是抗疫特别国债市级预留机动资金20,000万元,建议安排菜园坝沿江防洪安全整治项目15,000万元、重庆医科大学袁家岗校区图书科技大楼改造5,000万元。

二是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12,930万元,建议安排用于:损毁的路面附属设施、环卫设施、排水管网及其他病害设施修复等项目6,208万元;菜园坝地通道、长滨路、朝天门码头等设施重建,以及岸线堤防安全检测及防汛监测预报预警建设等1,244万元;电力、燃气、加气站等设施修复补贴604万元;公安视频监控复建,以及交通设施设备、交巡警支队设施设备及电梯受灾修复等414万元;公共地带清淤、灾后消杀等3,380万元;给予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交通运输行业受灾企业清淤及设施设备维修等补贴1,080万元(详见附表1-1)。

(二)特殊转移支付项目调整。

1.调整事由。

全年市财政下达我区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亿元,相关分配项目已经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直达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财办预〔2020111号)文件精神,“对于预计年内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可调整用于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经梳理,已分配的特殊转移支付项目中,由于无军籍职工、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安置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住房补贴等,政策实际需兑付金额低于预计,建议对项目进行适当调整。

2.调整安排建议。

按照《市对区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渝财预〔202027号)文件规定,特殊转移支付可用于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等明确用途或项目资金,弥补地方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缺口补助。建议将无军籍职工、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安置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住房补贴等预计无法支出的1,707万元,调整安排用于退役军人服务站费用95万元、“两江四岸”船舶整治经费1,261万元、疫情期间盒饭供应经费180万元及引进高层次人才补贴171万元(详见附表1-2)。

(三)决算批复后上年结转调整。

2019年决算批复过程中,市财政对中央服务业项目补助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清算后,一般公共预算上解支出增加1,1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专款滚存结转相应减少1,127万元。按文件要求,同步调整追减2020年年初结转的上级补助专款中央服务业项目补助1,112万元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15万元。

按照上述方案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算771,292万元,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6,730万元,调入资金2,5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399万元,上年结转42,333万元,市下专款16,330万元。较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数增加31,803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增加(详见附表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一)新增到位第5批新增政府债券资金。

1.调整事由。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4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渝财债〔202043号)、《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拨付2020年第5批政府债券资金的通知》(渝财预〔202059号)文件精神,市财政局于2020928日下达我区新增政府债券转贷资金7亿元,其中,棚改专项债5.1亿元,期限10年,利率3.38%;其他专项债券1.9亿元,期限30年,利率4.07%。相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需要调整。

2.调整安排建议。

按照《重庆市政府债务资金管理办法》(渝财债〔2015127号)等文件规定,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发行前已确定并公开披露的有一定收益、且收益能够覆盖融资本息的公益性项目,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根据我区前期上报、上级审核以及公开披露的项目情况,建议将本次新增债券资金安排5.1亿元用于重庆市渝中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安排1.7亿元用于重庆市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二期),安排0.2亿元用于渝中职教中心鹅岭校区教学楼原拆原建工程(详见附表2-1)。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拨付2020年第5批政府债券资金的通知》(渝财预〔202059号)文件要求,新增棚改专项债券列“21216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其他新增专项债券列“2290402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

(二)前期发行的第2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调整。

1.调整事由。

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94号)、《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规范调整政府专项债券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渝财债〔20204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允许对已发行的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进行调整。结合我区项目建设实施及规划情况,部分项目的执行情况与前期申报债券资金时有所变化,建议对经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第2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项目进行调整。

2.调整安排建议。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规范调整政府专项债券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渝财债〔202048号)文件,在满足项目调增调减金额平衡、调整后各批次原发行额度不变的前提下,可对项目安排金额进行调整,并优先调整用于已纳入发改委重大项目库且项目条件成熟的项目。建议调整第2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安排项目,其中,调减重庆市“两江四岸”黄金旅游带建设工程(渝中区)4,100万元,调增重庆市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工程3,550万元,新增重庆市环重医大健康医疗产业园区(一期)550万元,以上调整后我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总额不变(详见附表2-2)。

(三)前期已到位的抗疫特别国债分配项目调整

1.调整事由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直达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财办预〔2020111号)文件精神,“抗疫相关支出可用于弥补前期已发生的抗疫经费缺口。对于预计年内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可调整用于其他具备条件的项目”。根据我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支出进度及项目需求等实际情况,建议对年内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资金进行调整。

2.调整安排建议

经梳理,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退役士兵管理教育培训、随军未就业基本生活保障、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整体迁建等项目,由于实际支出较预计情况低,建议调减5,233万元。调减腾退的资金,建议全部用于抗疫经费缺口,即:渝中区商贸企业保稳促增政策措施专项资金886万元、渝中区文化旅游业保稳促增政策措施专项资金626万元、渝中区专业服务业保稳促增政策措施专项资金160万元、2020重庆渝中春夏消费季专项资金1,066万元、困难群众一次性疫情防控基本生活补贴130万元、集中医学观察定点酒店等防疫费用2,208万元、协助智能化终端企业招工经费70万元及大学生带薪实习与成渝合作交流87万元等。以上调整后我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总额不变(详见附表2-3)。

按照上述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算511,17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501,567万元,上年结转9,606亿元(详见附表2)。较9月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调增7亿元,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加。本次调整后,我区政府债务余额95.21亿元,其中2019年末政府债务余额69.21亿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26亿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表:1. 2020年渝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预算表(草案)

1-1.市下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分配方案建议表

1-2. 2020年特殊转移支付项目调整建议表

2. 2020年渝中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调整表(草案)

2-1. 2020年第5批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建议表

2-2. 2020年第2批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项目调整

情况表

2-3. 2020年特别国债项目调整情况表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情况的报告附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