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1-00047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府文〔2021〕26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1-00047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府文〔2021〕26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729日在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渝中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向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领域改革,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行预算一体化管理,积极争取支持,提高资金绩效,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收入方面。1-6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17亿元,为预算的52.2%,同比增长19.3%、两年平均增长3.4%。其中,区级税收收入完成20.16亿元,为预算的57.8%,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2.5%;非税收入完成4.01亿元,为预算的35.1%,同比下降4.8%。税收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持续稳步复苏、去年同期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减免税政策基数较低、房地产交易市场回暖、瑞安汇算清缴化龙桥地块土地增值税等因素;非税收入下降主要是拆迁补偿收入下降、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放管服改革要求逐步减少、残保金尚未到征期等。

上半年,收入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目标,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收入稳步回升。今年以来,区级税收收入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从2月起稳定保持2位数增长,上半年区级税收收入总体增速高于全市、主城九区平均水平,1-6月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市4.9个百分点、2.1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主城九区1.9个百分点、4.77 个百分点。收入结构保持良好,区级税收收入占比保持在80%以上。

二是税种普遍增长。从增量来看,增量排名前三的增值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分别带来增量1.18亿元、0.86亿元、0.80亿元,分别增长25.0%56.9%33.3%,房地产相关税收贡献明显。从增幅来看,剔除2019年同期水务资产一次性解缴股权交易所得税、交开投补缴印花税等垫高基数的因素后,所有税种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6.9%5.8%4.3%

三是产业持续恢复。三大支柱行业持续恢复,建安房地产业及金融业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7%3.3%,拉动区级税收增长17个百分点;商贸业恢复至2019年同期九成以上。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服务、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卫生行业等新兴产业增长亮眼,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70.7%22.0%39.0%,拉动区级税收增长2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等行业只恢复到2019年同期六成左右,形势不乐观。

四是重点企业稳定发展。512户重点联系企业贡献区级税收14.2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0.31亿元、增长2.2%。其中,重庆银行、医药集团等17户重点稳存企业贡献区级税收0.89亿元,剔除2019年同期重庆银行一次性税收后,较2019年同期增加0.13亿元、增长17.01%341户落地三年以上的新招商引资企业贡献区级税收0.3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0.07亿元、增长26.4%

(二)支出方面。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55亿元,为预算的48.7%下降0.4%。支出略慢于序时进度,主要是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及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等市下资金,由于资金安排要求较为严格,主管部门尚在细化分配过程中。政府性基金支出16.53亿元,主要是专项债券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11.8%,主要是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较比上年减少。

从支出进度来看,预算执行基本达到序时进度。一是保运转及社会民生类支出进度较好,其中社会保障、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较快,主要是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退役安置补助专项资金以及生态保护治理修复等资金执行较好。二是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农林水、资源勘探信息、住房保障等支出进度不理想,主要是老旧小区市下资金尚在分配中,一般债下达较晚,市政环卫设施整治项目进度较慢,创业担保贴息、科技奖励及企业扶持等政策兑现资金项目还在申报与论证阶段。

从同期变动来看,支出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一是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长较多,主要是全区2020年离退休健康休养费提标,同时中银金租落户奖励、工业企业环保结构调整专项就业补助资金等专款上半年执行较好。二是卫生健康、文化体育与传媒、自然资源海洋气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下降较大,主要是去年同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专项补贴、应急防控资金及相关工作经费等支出规模较大垫高了基数。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以夯实财源为切入点,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延长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展期实施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上半年减免各类税费约7.0亿元。

二是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安排专项资金1.6亿元,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引导作用,助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程,支持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建设。充分挖掘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带动作用,支持戴家巷、大贵巷等特色街区开街,着力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不断提升渝中商业影响力。支持中国(重庆)工业软件大会在渝中召开,出台《渝中区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快培育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切实加强财源建设。加强收入形势分析预判,与征收部门建立实时动态沟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税收征管会。及时开展已完工房地产项目税收清算,全面挖潜增收,确保应收尽收。积极稳定存量重点税源,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异动跟踪分析,做好对接服务,积极挽留拟外迁企业。

(二)以保障民生为落脚点,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切实保障社会民生。安排社会保障相关支出8.1亿元,扎实推进城市解困,惠及群众1.3万人,确保低保应保尽保、 特困人员应养尽养、临时救助应救尽救;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基本医疗全面保障,切实缓解城市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资助学生2.6万人次,保障困难学生基本教育需求;落实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提标扩面政策,给予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廉租房保障。

二是切实做好民生实事。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推广,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6万元;对困难群体免费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帮扶,帮助就业3198人。安排专项资金4.6亿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休闲便民设施增加、建筑消防安全整治等市级民生实事及人大代表票决出的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三是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投入教育相关经费14.5亿元, 足额安排中小学营养计划、学生资助、中小学课后服务等民生事项支出。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安排卫生健康资金2.3亿元,切实做好疫苗接种,上半年累计完成接种59.7万剂次,开展健康体检、义诊咨询等为民办实事活动200余场。安排文化体育事业相关资金0.4亿元,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编制渝中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加大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力度。

(三)以城市更新为突破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一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积极向市财政争取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亿元、专项债券13亿元,有效保障建筑消防安全整治、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等重点项目推进。安排专项资金2.2亿元,持续推进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有关工作,巩固文明城区建设成果,不断改进环境品质,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人居环境。

二是稳步推进公共安全。投入资金4.97亿元,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排查、整治力度,高效拆除高层建筑可燃雨棚,开展住改仓安排隐患集中整治,织密安全防范网,夯实安全防护墙。安排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资金1197万元,支持开展油污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防汛演练等,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应急队伍综合实战能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四)以强化管理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财政运行效率。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推进。推进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实现年初预算项目支出全覆盖、74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全覆盖,三本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紧盯事前绩效评估、绩效指标库建设两大薄弱环节,持续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创新搭建重点行业分领域个性指标库,涵盖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等11个行业领域,共计665条指标。

二是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有力。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截至6月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110.2亿元,严格控制在债务限额范围内。将全年到期政府债务本金全部纳入置换范围,全额安排政府债务利息,确保政府债务及时足额偿还。严控新增债务,拟定化解方案,及时清退结余资金,按要求化解存量债务,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三是预算管理不断规范。坚持全口径预算管理,将部门依法依规取得的各类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坚持量入为出原则,严格执行零基预算,通过预算公开评审等方式,打破固化预算。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按时完成初始化配置、试点单位试运行、单位培训等工作,确保2022年预算在新系统中编制。修订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清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金,将各类结余资金、单位往来资金、事业基金全部纳入清理范围。

三、全年形势预判分析

下半年,国内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但也面临着外部疫情反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制约因素,经济复苏的不平衡、不充分、不稳定等问题依然存在,面临的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财政平衡难度进一步增大,保平稳运行任务艰巨。

(一)收入形势方面。区内金融、商贸等重点行业呈现回稳向好态势。但是,我区经济增长基础还不牢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商贸等领域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GDP、社零等重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建安房地产业占区级税收四成以上,占比提高、贡献的增量税收较大、一次性因素较多,且契税连续几年滞长,楼市后续供应不足,增长不可持续;新招商引资企业缺乏大的增量税源,2017年以来新招商引资的569户企业上半年贡献区级税收0.54亿元;存量税源稳企、稳税任务艰巨;年初预计的出让及划拨土地受房屋征收、项目审批等影响,进度缓慢,规模缩减,对全年财力有较大影响。

(二)支出形势方面。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加大,当前保障三保支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大量财政资金投入。同时,财政支出刚性较强,落实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教育公参民、高中及幼儿园取消择校费等新增事项较多。争取新增债券项目成熟度有待提高,债券支出进度不理想,新增项目融资渠道有限,风险管控压力加大,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预算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部门过紧日子的意识不够,预算约束力不强,编外聘用人员仍有扩大的趋势。预算绩效事前评估仍处于探索阶段,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还需要推进落地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区工作整体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助力渝中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优政策、促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减轻企业负担。聚焦重点产业,开展政策评估,完善优化十四五期间产业扶持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整合产业资金,突出税收等经济指标绩效,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助推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世界知名商圈等建设,发挥全国工业软件大会影响力,助力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支持大健康、信创等产业发展。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异动跟踪分析,强化存量企业稳控,重点跟踪关注新招商企业的税收贡献落地率,充分挖掘收入潜力,全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是推项目、控风险,严守底线促进发展。紧跟政策要求,对接市、区重点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夯实项目储备,提升项目成熟度,努力争新增债券。严格落实业主责任,聚焦重点项目中的难点卡点问题,提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债券执行,切实管好用好债券资金,逐步开展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严格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梳理盘活政府资源,提升财政可持续发展空间。持续为国企注入有效资产,增强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提高造血能力。

三是强事前、重应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事前绩效评估,探索重大建设项目事前评估机制,将项目事前绩效评估与可研批复结合。深化个性指标库建设,按照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框架完善各行业、领域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持续提升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2021年重点评价结果与2022年预算安排挂钩,提升绩效管理工作实效性。

四是重统筹、调结构,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编外聘用人员管理,严控聘用人员费用,切实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建立预算项目库,实行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强化支出标准建设运用。加大结余资金清理收回力度,促进结余资金管理办法落地,积极盘活存量,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持续推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规范公务卡使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单位不断完善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及内控机制,防范资金风险。

附件:1.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

      2.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下载:

附件1 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pdf
附件2 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