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3-00008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3-00008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7-28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3726日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


今年以来,渝中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监督支持下,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认真执行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不断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发展新篇章。上半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收入执行情况。

一是财政收入逐步回升,实现过半目标。受去年四季度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1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0.7%其中区级税收收入下降24.2%。随着今年经济逐步企稳恢复、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活力逐步释放,财政收入降幅逐月收窄,4月增幅转正,56月增幅进一步扩大。1-6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7亿元,为预算的51.8%,增长4.2%、增幅较5扩大1.9个百分点其中区级税收收入完成17.65亿元,为预算的49.8%,增长8.1%、增幅较5扩大5.3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元浩集中统一监管资产过户税款等一次性因素拉动;区级非税收入完成4.52亿元,为预算的61.1%,下降8.9%,主要是去年环卫三所缴入资产处置收入垫高基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目标,税收收入基本实现过半。

二是收入质量优良,增幅相对落后区级税收收入占比79.6%在全市排名前列。从与全市、主城九区平均增幅对比来看,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低于全市、主城九区10.2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其中区级税收收入增幅低于全市13.7个百分点、高于主城九区3.8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同期全市集中留抵退税大幅拉低税收基数,但我区无制造业、留抵退税影响相对较小

三是各税种降幅普遍收窄半数税种实现正增长各项税种降幅逐月收窄,增值税等半数税种实现正增长。从主体税种来看,增值税因去年同期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拉低基数,增幅较大,达到23.1%企业所得税去年四季度疫情经济活动减弱,影响今年一季度税款缴纳及年度汇算清缴,下降最多,达到20%,但降幅相比一季度收窄7.8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金融等行业从业人员年终奖下降影响下降2.4%,但降幅相比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从其他税种来看,受元浩集中统一监管资产过户税款入库去年同期两江四岸调规退新浩郡公司契税拉低基数华西包装集团补缴欠税及滞纳金水务环境控股集团补缴滞纳金等拉动,土地增值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分别增长34.8%9.7%12.1%

四是支柱行业有所回暖,消费市场复苏明显。三大支柱行业中,房地产业受企业资产集中过户缴税及去年同期两江四岸调规退契税等一次性因素影响,增长24.0%;金融业受利率下调、利润降低、集中处理坏账影响,下降3.0%,但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坏账影响逐步消除,降幅相比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因消费活力加速回归与消费相关的餐饮住宿业、交通运输及邮电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分别增长76.8%61.4%24.2%5.2%,均有较大程度提振。新兴行业平稳向好,除文化娱乐业受体彩中心代缴的个税减少下降9.7%外,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分别增长25.9%0.1%8.9%

(二)支出执行情况。

一是财政支出靠前发力上半年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政部门统筹资金加大对基本民生基础建设等重点领域资金投入。同时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保持支出强度拉动有效投资,有力支撑渝中经济社会平稳运行。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亿元,为预算的51%,较上年同期增长2.8%。政府性基金支出24亿元,为预算的89.3%,较上年同期增长217.2%,主要是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15亿元

支出运行平稳有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预算的51%,其中: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以及城乡社区支出超过序时进度,主要是结算2022年度疫情防控资金,离退休健康休养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离退休节日慰问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兑现,法院审批法庭迁建工程等建设项目执行进度较好。商业服务业、资源勘探信息、节能环保等支出执行进度滞后,主要是商务发展、外经贸发展、工业信息化专项等资金需待市级确定项目后支出,生态环境以奖促治资金根据项目进度暂未达到付款节点

是财政支出稳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农林水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增幅较大,主要是裸露高陡边坡生态质量提升示范工程、渝中区与巫溪县横向生态补偿资金等项目支出,以及结算2022年疫情防控经费。商业服务业、文化体育与传媒、住房保障等支出降幅较大,主要是政策兑现优先使用全区结余资金安排,去年同期支出老鼓楼衙署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中央资金1.36亿元垫高基数。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聚焦市场主体,提振经济企稳回升。一是培育产业壮财源。出台文旅、中央法务区等专项产业政策,支持招大商、招优企。推进存量企业政策兑现工作,规范流程压减程序。二是刺激消费聚财气。统筹市区促消费资金,举办暖春消费季”“不夜重庆生活节等专项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落实房交会奖补政策,挖掘消费增长动力,变人气财气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带动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等不同业态融合发展,聚人气财气三是助企纾困强主体。严格落实从中央到地方助企纾困政策,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用工减负截至6月底,共减征失业保险费1.98亿元、惠及企业1.45万户。

(二)聚焦民生福祉,有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坚持三保优先。足额编制三保预算,可用财力优先保障三保预算。预算执行中优先安排三保支出。1-6三保支出24.21亿元。是抓好民生保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上半年教育支出8.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3%强化政府托底保障1-6月,投入生活困难补助资金1.13亿元、就业补助资金716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2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96万人。统筹资金2.24亿元,结算疫情防控尾款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照建设项目续建、前期、新开工三张清单,高效调配项目资金。上半年,我区努力争取新增政府债务限额47.23亿元,已到位新增债券21亿元,截至6月底实际支出19.42亿元,进度92.5%,有力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迁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市区重点工程

)聚焦风险管控,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一是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有力。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截至6月底,政府债务余额161.01亿元,严格控制在债务限额范围内。争取到位再融资债券1.9亿元,用于置换偿还到期政府债务。将政府债务利息足额纳入预算安排,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二是加强平台公司债务监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将平台公司经营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监管,按月更新平台公司银行账户余额、新增融资、还本付息等情况,进一步规范债务统计监管,防止平台公司债务向政府性债务转移。三是建立健全债务防控机制。对标市级方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渝中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行动方案,明确各责任单位2023-2027年目标任务,拟定2023年工作计划,定期分析复盘,强化跟踪督导、打表推进。

)聚焦资金效益,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程,强化领导抓、抓领导意识。将部门绩效管理情况在政府实绩考核中单列,提升指标分值二是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在部门整体支出压力指标编制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选取街道类项目支出试点搭建项目支出压力指标体系,梳理形成街道类项目支出压力指标200余条。三是落实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修订完善区级挂钩办法,明确将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公用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挂钩。邀请人大代表、行业专家,对2个上年度测评项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评价结果整改落实到位。

)聚焦财政改革,优化预算管理。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拓展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功能,上线三保监测、地方评价、债务风险管控模块,以数字化强化财政运行监管。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精神,硬化预算约束,规范财政经费追加流程,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全面推开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二是推动三资盘活。摸清三资家底,清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实际管理的停车位1万余个。清理各街道办事处及下属社区管理、使用、租赁的房屋资产共计约11万平方米,挖掘三资盘活潜力。三是强化财政监督扎实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情况专项整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核查等工作,不断加强对国库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的日常监督,推进部门内控体系建设

三、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下半年主要工作

上半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复苏仍需时间我区财政收入依然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收支矛盾依旧突出,财政运行面临巨大困难:一是财政收入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上半年剔除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过户、欠税补缴等一次性因素后,区级税收收入呈现下降状态,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较2019年同期短收1.55亿元。同时,受当前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市场预期、土地储备等影响,房地产业持续疲软,传统支撑行业金融业短期动力不足,新兴行业还未形成区级税收新增长点年初预计的土地收入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二是财政平衡难度大。结算去年疫情防控经费、部分暂缓到今年支出的建设项目,教育、科技、社保等重点支出刚性增长,产业、建设等支出需求增加,加大财政今年平衡压力三是债务风险不容忽视。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常规综合财力规模较小,近年新增发行政府债券增速较快,政府债务率上升速度较快,政府债务风险已处于橙色区域,新增债券空间缩小。四是资金使用绩效不高。一些部门绩效意识不强、绩效运行监督结果不理想,部分单位存在项目资金混用、超范围使用等现象,资金使用绩效和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市、区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主动应对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建设

(一)迎难而上,提高财政统筹能力。一是抓实财政收入。按照年初区人代会批复的收入目标,按月、按季度分解落实下半年收入目标,强化收入分析研判,及时制定应对策略。积极挖潜增收、认真梳理重点国有企业涉税事宜,抓好非税收入应收尽收、推动土地收入尽快实现。二是严格落实紧日子围绕制度建设、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持之以恒落实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紧日子十条举措,形成过紧日子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年初预算,严控年度中新增支出,切实加快项目细化和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收回执行偏慢、绩效不高的项目支出,加强部门结余资金统筹。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合理安排支出节奏等方式腾退财力用于三保及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支出。三是推进三资盘活。围绕资金增效、资产增值、资源提效,深化政府投融资改革,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政保障能力。对厘清的各街道房屋资产,采取分类集中、归口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整合区属国有停车位资源通过划转、委托管理、买断管理权等多种方式实现停车运营公司统一运营,优化全区停车管理,提升资源经济效益

(二)全力以赴,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一是做好稳企统筹做好全区产业政策兑现工作,稳住全区重点企业基本盘,深入落实协同护税工作机制、强化考核,梳理异地纳税、异地经营企业情况并引导回流。二是做好育企持续完善区级产业扶持政策,构建系统全面、分类明确、协调配套、指引清晰的产业促进政策体系,探索建立产业政策事前绩效评估、事后跟踪评价机制。三是做好引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探索制定招商细分行业目录、招商企业名录,鼓励以商引商,积极发挥国有平台企业作用,储备优质载体,组建产业投资基金,以投带引”“以投代补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产业提档升级。

(三)提质增效,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完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优化预算编制。持续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制定渝中区财政票据管理实施细则、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决定》,加快推进项目支出压力指标库建设,深入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跟进财政体制改革。摸清底数,测算地方共同事权的支出情况和现有转移支付分配情况。积极对接,主动汇报渝中思路想法,争取上级理解支持,促进财政体制完善,并配合做好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改革。

(四)未雨绸缪,筑牢风险防控底线。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严格落实中央、市、区三保要求,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开展三保预算执行联动监测和动态预警,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二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一方面,做好项目储备,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杠杆作用拉动社会投资。另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持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常态化。分类有序做好资金来源谋划和调度,统筹各类收入持续化解存量债务,坚决守住不爆雷底线。三是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落实人大联网监督要求,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扎实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持续深化财政内控建设。开展财务工作培训,提升财政干部业务素养和专业能力,降低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附件:1.重庆市渝中区2023年上半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

       2.重庆市渝中区2023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