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2-00037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10-08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1XN/2022-00037
发布机构 渝中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10-08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年9月26日在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 杜伶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近日,市财政局对我区2021年财政决算进行了批复,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全区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财政工作着力加强资源统筹,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增强重点任务财力保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化解债务风险,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方面。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市与区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渝财预〔2022〕47号)对我区年终结算的批复,2021年,我区本级收入464,479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50,774万元,加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5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1,6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904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资金4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3,467万元、上年结转51,686万元,全年收入总计987,910万元。与年初报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执行数987,413万元相比,增加49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按市财政局要求,将2022年1月14日收到的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央专项资金500万元调账纳入2021年决算,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00万元;二是按市财政局要求,世界银行卫生项目贷款还本付息4万元不由区县单独列报,对应地方政府外债借款收入减少4万元;三是上级补助收入收舍增加1万元。上述三项品迭后,转移性收入增加497万元。

2.支出方面。全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8,115万元,加上上解支出95,65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19万元,补充预算周转金-4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604万元,年终滚存结转60,854万元,支出总计987,910万元。与年初报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执行数987,413万元相比,增加497万元,为转移性支出增加。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增加区县法院诉讼费退费清算上解支出19万元;二是根据审计建议,将未使用的预算周转金40万元调账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故补充预算周转金减少40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40万元;三是收入增加497万元,品叠上解支出增加的19万元后,年终滚存结转增加4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上级补助收入195,612万元,加上上年结转20,791万元、新增债券转贷收入28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10,000万元,全年收入总计606,403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414,276万元、上解支出10,410万元、调出资金40,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0,000万元、年终滚存结转31,717万元,支出总计606,403万元。与年初报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执行数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82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00万元、上年结转867万元,收入总计4,193万元。全年总计支出4,193万元,其中调出资金3,467万元、年终滚存结转726万元。与年初报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执行数一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统一编制,区级未编制,以空表形式列示。

二、重点报告事项

(一)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渝中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35.08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9.83亿元,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5.25亿元,主要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收入19.56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整治成本、专项债还本付息、两江四岸核心区治理提升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0.05亿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我区无下级财政体制,因此无向下转移支付支出。

(二)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我区收到直达资金4.97亿元。我区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资金分配下达至各预算单位,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残疾人事业等。截至2021年末,完成支出3.3亿元,支出进度为67.2%。同时,我区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资金台账,完善全过程、全链条资金监控机制,确保资金下达、分配、使用的安全、规范、高效。

(三)“三保”情况。

2021年,我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的优先地位,积极落实“三保”区县保障责任,兜牢“三保”底线。年初,足额编制“三保”预算,可用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年中,坚持库款调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逐月监控“三保”预算执行情况,确保“三保”预算按期足额执行,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四)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底,政府债务余额95.2亿元。本年新增3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亿元,专项债券28亿元。新增债券经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同意,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渝中区疾病预防控制及公共卫生救治体系升级改造、“两江四岸”黄金旅游带建设、学前教育提升等建设项目。截至2021年底,渝中区政府债务余额128.2亿元,严格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128.3亿元范围内。按财政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办法计算,我区政府债务率为128%,风险总体可控。本年再融资债券12.16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务。2021年债务付息支出3.61亿元,均纳入预算安排。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结转结余使用情况。

1.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1年超收收入1,479万元、预备费结余200万元按规定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并根据审计建议将预算周转金40万元调账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后,余额为1,719万元。

2.预备费。年初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实现支出9,800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支出1,740万元,“住改仓”安全整治、交通安全整治等突击类支出2,727万元,新增自然灾害普查400万元、兑现春节期间企业稳岗留工补贴465万元,以及新增食品监督抽检、“智博杯”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等年初无法预计的支出4,468万元。剩余200万元按规定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结转结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60,854万元,均为有专门用途的支出项目。

(六)“三公”经费支出及政府采购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渝中区“三公”经费支出3,172.27万元,其中:公务车购置费804.13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295.61万元,公务接待费72.53万元,无因公出国费用。

2.政府采购。2021年,全区政府采购金额13.28亿元。其中,中小企业采购占89.2%,节能环保产品采购占15.62%。通过采取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政府采购服务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2021年,渝中区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顺利实现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这一总体目标任务。夯实管理基础,搭建起“1+1+N”的制度框架体系,推进绩效个性指标库建设,有效提高绩效指标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完善管理链条,试点建设项目事前评估,扩大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实现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实现全覆盖;优化绩效评价机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高等院校教授及行业专家等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强化结果运用,首次将重点绩效评价情况向社会公开,首次将重点评价结果与部门2022年度公用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挂钩。

(八)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上半年,区审计局依法对2021年度渝中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进行了审计,下达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指出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新增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重复兑现产业扶持资金、预算编制不完整和不细化、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财政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区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照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指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通过加大清理、督促力度,及时将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缴入国库,收回重复兑现的产业扶持资金,收回统筹单位结余资金;积极通过约谈、项目协调会、现场查看等方式,结合人大联网监督工作要求等加快督促单位使用债券资金;加强对各单位指导,确保预算编制完整细化,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从体制机制上着手,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附件: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决算表

附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2021年决算表.pdf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的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