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渝中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6-06 11:1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各业务科(室),各市场监管所:

现将《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双随机、一公开管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9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实现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事项全覆盖、监管方式常态化、规范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完善本区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全流程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各业务条线双随机抽查工作,实现市场监管系统内部随机抽查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年度抽查企业占比达到3%以上,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完善“一单两库”。认真学习《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熟练掌握且能够在抽查工作中实践操作;各业务科室按要求及时更新监管对象名录库,确保数据有效性、准确性;各业务科室、各市场监管所要综合考虑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专长等因素,进行分类标注,提高人员匹配的精准性和随机抽查的高效率。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

(二)依照年度计划开展抽查工作。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渝市监办发〔202124号)的工作安排,各业务科室负责牵头对应市局业务处室组织的抽查任务,科所联动推进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抽查企业占比不低于3%的任务目标。

(三)严格按照程序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各业务科室要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抽查检查。根据所涉及的抽查检查对象范围和检查事项,通过重庆“互联网+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抽取的过程要确保公开、公正。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

(四)提高抽查检查的精准性和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各业务科室、各市场监管所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市场监管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为手段,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提升“双随机”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震慑力。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五)做好随机抽查的后续处置工作。加大随机抽查工作后续处置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落实。涉及相关部门的要及时抄告、移送,交由相关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

(六)加强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舆论宣传,及时总结推广上报先进经验做法,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展示市场监管部门公正、廉洁、依法、审慎监管的良好形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结合本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本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搞好统筹协调各业务科室、各市场监管所要充分发挥部门整体效应,强化工作融合,完善条线监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强化督导检查。牵头科室将按照有关工作部署,适时对各市场监管所的抽查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将督察情况在局内通报。同时,各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抽查工作,应根据工作进度适时调度,确保有关工作扎实推进、按期完成。

(四)注重情况反馈。各业务科室、各市场监管所要在年底前做好工作总结,按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完成情况,在抽查中遇到的问题及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一并反馈给企业监管科。

联系人:王鹏联系电话:023-635159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