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主体“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13:1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市监发〔2022118

各科(室)、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消委会

市场主体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31

市场主体“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渝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0条措施的通知》(渝中府办202245号),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创新和完善新型市场主体准入机制,着力推进证照并联审批,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企业、群众实际办事需求,坚持“极简审批、极优服务”理念,在渝中区探索开展营业执照与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许可联办模式,推进审批事项集成办理,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工作目标

改变审批服务流程,改证、一事一办、分头审批一口受理、并联合办,推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优化市场主体全周期审批,在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三个环节部分区域开展证照联办,服务市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办事全流程,构建快入准营的市场环境。

三、适用范围

以营业执照办理为基础,将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重要工业品生产许可(食品相关产品)、食品生产小作坊、药品经营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修理许可等部分办理事项,新办-变更-环节联动推进。

(一)新办环节。将多证合一事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纳入联办范围。

(二)变更环节。将企业名称(字号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变更两类情形纳入联办范围。

(三)注销环节。将市场主体所有依申请注销类事项纳入联办范围。

四、具体措施

(一)申请途径

1、电脑登录重庆政务服务网(zwykb.cq.gov.cn),通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平台,申请企业、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登记。

2、手机下载重庆市政府APP,通渝快办选择开办企业E企办申请企业、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登记。

3、现场直接向各市场监管大厅窗口提交企业、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登记申请材料。

(二)材料规范

1、设立登记。《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规定的设立登记材料。

2、变更登记。

1)《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规定的变更登记材料。

2证照联办申请表。

3)许可证正本、副本。

3、注销登记。

1)《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规定的注销登记材料。

2证照联办申请表。

3)许可证正本、副本。

(三)办理流程

申请智慧注册许可(注册登记)平台受理、核准、发照各许可系统录入联办结果、受理、发证。

(四)档案管理

证照联办档案归入市场主体登记档案保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行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证的证照联办改革,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促进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深刻认识证照联办改革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积极主动探索,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二)严密组织实施。区市场监管局成证照联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注册许可、食品经营和生产餐饮特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职能科室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证照联办改革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各单位要适应改革需要,共同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领导小组定期通报改革进展情况,确保改革落地生根。

(三)加强宣传培训各单位要做好证照联办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提高政策的知晓率,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加强对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指导,探索全程帮办、导办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提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要总结改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形成渝中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

本方案自2022111日起施行。

附件: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联办”申请表

附件

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证照联办”申请表

企业名称

(字号名称)


法定代表人

(经营者)


许可证编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证照联办事项

办理的登记事项:

£企业名称(字号名称)变更登记

£法定代表人(经营者)变更登记

£注销登记

涉及的许可证:

£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

£食品生产小作坊£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

£重要工业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相关产品)

£药品经营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

£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修理许可

许可证缴回

情况

£已缴回正、副本£遗失,已登报作废

申请人承诺

本单位(本人)自愿同时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许可证相关登记、许可事项,知晓并承诺申请表中所填内容及所附资料真实、合法、有效。

个体经营者签字企业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