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24 13:1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公竞审联办〔202214

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为统筹推进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更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办依据《重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公竞审联办〔20222)制定了《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公平竞争审査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624

重庆市渝中区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着力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着力强化反垄断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弘扬公平竞争竞争文化,增强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奋力开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新局面,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工作统筹指导。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根据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出台的《渝中区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渝中府办〔20222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要严格对照《实施细则》、《实施意见》和《公平竞争审查案例》的要求,做好各部门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切实发挥《实施细则》、《实施意见》和《公平竞争审查案例》的指导作用,及时掌握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落实)

二、明确审查范围。进一步明确审查范围,细化审查标准,规范审查流程,逐步构建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审查制度体系。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和“一事一议”的政策措施,均应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从制定主体、公文种类、管理事项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确保全覆盖、应审尽审。(各部门分头落实)

三、推行重大政策措施会审。严格按照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实施。对拟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大政策措施,起草部门在履行公平竞争自我审查的基础上,认为政策措施中涉及公平竞争的内容还存在复杂疑难问题、有必要进一步进行审查的,可以提请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会审。(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落实)

四、探索第三方评估和建立专家库。引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和建立专家库,提高审查质量,确保审查效果,以招商引资、招投标、产业发展等行业确定评估对象,争取工作经费开展对区级相关部门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同时鼓励区级各部门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区级有关部门配合)

五、强化社会监督。紧紧抓住自我审查中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这一关键环节,强化自我审查的外部监督。对202211日以后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将是否规范履行征求利害关系人程序作为重点督查内容。积极落实公平竞争举报处理工作,规范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明确举报反映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问题的处理程序和回应机制,进一步提升制度权威和效能。(区级各部门分头落实)

六、加强队伍建设。举办公平竞争政策培训班、公平竞争审查培训班,推动加强对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平竞争政策培训,提升“关键少数”的公平竞争理念和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能力。邀请竞争法学专家、经济学专家、司法专家召开竞争政策研讨会,充分听取专家和研究机构的意见。同时推动区级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公平竞争审查机构和人员,配齐配强审查力量,人员定点定位,确保与审查任务相适应。支持各部门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能力和水平。(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区级有关部门配合)

七、弘扬竞争文化。加强与媒体沟通协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宣传执法成效,依托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对违法信息依法予以公示,通过以案释法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提高执法威慑力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重庆市渝中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区级有关部门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