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渝中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29 14: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渝中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要求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027日     



渝中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实施意见

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着力提升渝中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此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和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为重点,以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为目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统筹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将渝中建设成为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全面加快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2025年,形成引领区域、均衡发展、互动协作、资源共享的知识产权协调发展机制,建立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建设的促进作用充分显现,区域发展带动能力更加突出

1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专利国际申请(PCT)量达到150件以上,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6万件以上,马德里商标拥有量达25件以上,计算机软件和其他作品著作权登记数量累计达到2万件以上。

2知识产权运用效果更加凸显。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工作,着力培育国家级、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专利导航项目。大力推动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建设,引导企业强化知识产权工作,2025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企事业单位达到80家以上促进科技、知识产权与金融有效结合,企业专利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等知识产权运营工作有效提升。

3.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全面优化。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水平与效能建成司法审判、刑事执法、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重点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的有效结合,严厉打击恶意侵权、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行为,有力震慑知识产权不法分子。确保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4知识产权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内容全面、链条完整、环节畅通、职责健全、服务多元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加强国内外知识产权高端优质资源引进,打造功能完备、服务优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提升知识产权布局、保护的国际化水平。 

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制度体系更加完备,知识产权促进高质量发展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实现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目标。

二、重点工作

(一)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

——激励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质效提升。完善激励创造、促进运用、严格保护、规范服务等方面的知识产权政策,推动知识产权政策与经济、产业、科技、贸易、金融、财税等政策的融合协调,促进区域知识产权质量稳步提升。

——保障知识产权价值充分实现。深化知识产权在产业发展中的一体化布局,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维权、转化运用和公共服务的项目建设和保障力度。

——维护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环境。强化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将知识产权重大决策事项纳入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二)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督导考核机制。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各项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单位的绩效考核。

——优化知识产权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渝中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和推进全区知识产权强区工作,着力加强区级各部门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建设。

——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融合发展机制探索更广泛的区域间合作深化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合作互促,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采取共建、共享、共推等方式,共同打造知识产权高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强化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支撑作用。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组织众创空间建设知识产权创客基地,吸引各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公众、金融机构广泛参与,推进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活动,促进专利实施转化。

——加大知识产权强企精准服务。建立服务重点企业联系工作机制,了解知识产权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夯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基础。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与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信息的共享融合,充分发挥重庆市地理标志发展促进会(重庆商标行业代理协会)和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的平台作用

——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渝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数据服务等基础公共服务能力,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推进知识产权“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线上+线下”知识产权服务机制便捷知识产权公共咨询,完善展会知识产权服务机制。引导有条件的单位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构建政府引导、多元参与、互联共享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强化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业高水平发展。加大对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知识产权服务专业服务业公平竞争秩序。大力发展知识产权研究咨询、信息利用、转化运营、维权保护、教育培训等专门化服务机构,提高知识产权数据、咨询、代理、法律、培训、商用化等领域服务能力,形成知识产权各类服务有机衔接、相关机构互动发展的格局。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品牌建设,支持一批基础较好、能力较强、业绩显著、信誉优良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做大做强,鼓励服务机构开展《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GB/T 34833-2017)认证工作。

(四)健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和审判体系,充分发挥区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职能,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法官、检察官的专业化、职业化培养。加强技术调查官队伍建设,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依法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加大刑事打击力度,严格执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完善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工作机制,健全知识产权案件检察监督机制。

——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区级各部门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职能,依法行使调查权、处罚权和强制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统一证据规则,完善典型案例和指导案例评选工作机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行政保护机制,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提升执法监管现代化、智能化水平。

——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加强行政与司法等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协作,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行业自律、纠纷调解、信用监管等协同机制,强化信息资源共享与违法线索处置,畅通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调解、公证、鉴定和维权援助体系,加强对重庆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的工作指导,形成各渠道有机衔接、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监管体系,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将故意侵犯专利、重复侵犯专利权等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依法依规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惩戒。加强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渝机构的支持和监管。

(五)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

——强化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引导市场主体发挥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培育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一流企业。大力推动区内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标准化、产业化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高价值专利、知名品牌和国际标准。

——提升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能力。加强专利布局引导,积极推进企业围绕核心产品(技术)实施专利布局,不断提升核心产品(技术)专利密度,增强产品(技术)的市场竞争力。积极发挥知识产权评议在区域发展、政府投资等重大经济科技项目中的作用,推动专利导航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和未来发展中的应用,探索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开展专利标准化工程,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贯彻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规范,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专业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深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加强商标保护,发展传承好传统品牌和老字号,大力培育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探索建立产业集群品牌培育机制,结合渝中产业特点,聚焦特色产业,深入挖掘自然与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和区域品牌。

——建立知识产权高质量市场运营机制。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高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水平,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做好专利权和商标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工作,制定知识产权金融支持措施,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健全以技术需求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供需对接机制,促“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知识产权运营领域的运用。

(六)营造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

——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在渝中区探索建设知识产权品牌展示园区、知识产权文化长廊,创新知识产权文化载体。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专家资源和软硬件优势,加强知识产权公益培训;通过广播电视、主流报刊和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开办知识产权宣传专栏,宣传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周、科技活动周、版权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认知度;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鼓励中小学开设知识产权校本课程,结合校园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科普活动增强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文化与传统文化、创新文化、法治文化、诚信文化深度融合。宣传锐意创新和诚信经营的典型企业,支持普及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知识的作品创作。

——优化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开展维权咨询、社会调查、普法宣传等公益活动。探索推行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培养模式,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人才工作规划,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急需人才和实务人才培养,支持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专利审查员实训基地。以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智力集聚”为重点,加快构建以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和高素质实务人才为主体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组织领导干部、企业家学习研究国内外知识产权政策制度和发展形势,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校院所实施知识产权实务轮训。

——推进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鼓励引进高水平外国机构来渝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完善知识产权涉外维权机制,依托重庆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支持企业拓展海外专利布局渠道。引导企业和行业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专利与国际标准制定有效结合。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不断调整充实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创新驱动发展评价体系,优化完善知识产权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确保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扎实推进。

(二)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类科技研发资金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倾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知识产权资金投入体系。

(三)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和公益宣传,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使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理念深入人心,为知识产权强市、强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一图读懂《渝中区贯彻落实〈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和〈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