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10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4-12 09:1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4月11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议精神,研究布置安全隐患整治和全区平安建设、信访稳定、消防安全等工作,并就统筹好二季度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增强“隐患等同于事故”意识,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和智防工作水平,聚焦消防、燃气、危化品、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校园安全、食品药品、旅游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持续开展“执法清零”和“执法强度提升”行动,推动隐患问题立查立改、动态清零,切实把安全生产管在细微处、管到要害处。要进一步增强平安渝中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社会治理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积极推动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高度重视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控,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高压震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压紧压实信访稳定“一岗双责”,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突出抓好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枫桥经验”向社区治理延伸,保证不欠群众法律账、政策账、工作账、经济账、感情账,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持续开展宣传引导,积极运用基层治理中的优秀经验、有益做法,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案说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安全稳定中守纪、守法、守德、守责,推动形成政府管治与群众自治相结合的良好工作氛围。

会议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目标任务、坚定发展信心,细化工作举措、巩固发展成果,奋力推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政策,扎实开展助企纾困工作,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的同时,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持续保持项目建设良好态势。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当前和长远发展需要,主动向上对接争取、向外宣传推介,切实吸引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渝中发展后劲和动能。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制定渝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解决涉企政策“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在全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生活物资供应,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发展不止步。

会议强调,渝中软件产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议要求,进一步梳理渝中资源、放大渝中优势,明确发展着力点、细化工作主抓手。要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形成全面立体的区级政策扶持体系,持续用好用活各项上级政策支持,切实构建市区协同的政策扶持架构。要加快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园区高标准建设,进一步加大园区宣传推介力度,招引一批龙头企业、优质企业、潜力型企业,不断提升园区发展实力。要大力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龙头企业,加大升规纳统力度,持续强化招商引资,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本盘。要积极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完善配套服务,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高层次人才,大力培育软件公共服务平台。

会议审议了生态环境、城市更新相关工作文件。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渝中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纳入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现有城市更新项目,打造一批示范项目、亮点项目,不断探索积累富有渝中特色的新经验、新做法,持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罗毅、朱荣堂、高琳参加,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雪梅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