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6-16 09:2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6月14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研究大力抓消费、金融促发展措施,研究渝中区软件产业发展、城市管理工作,审议《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等文件。

会议指出,区政府系统要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锚定“双过半”目标,牢牢把握夏秋季促消费、稳增长的机遇期、窗口期,全力稳经济大盘、稳消费市场、稳市场主体、稳项目投资,持续提振发展信心、注入发展动能、稳定发展预期。要抓消费恢复,高质量办好节会主题消费活动,营造氛围促消费;充分发挥消费券的杠杆作用,集聚各方资源,链接文商旅体消费要素,多方联动促消费;支持汽车、家电、手机等商品消费,精准发力促消费;持续打造特色消费场景、精品旅游线路、精美文创产品,升级焕新促消费;突出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区域职住结构、人口结构、消费结构,以产业发展促消费。要抓金融巩固,货币政策要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开展产融对接沙龙、茶叙会等,高效对接信贷需求,持续跟踪融资纾困工作落实,稳住企业业务量和资金流。深化“一对一”走访联系机制,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做好金融企业和机构服务工作,着力稳存量筑根基。多措并举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优质金融资源聚集。区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抓好服务市场主体、推进重点项目、稳住外资外贸等工作,进一步加密经济运行调度,加强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加大督查考核,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市中心城区软件产业发展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发展软件产业,坚持研发与应用并重,不断升级壮大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生态链、价值链,把存量楼宇用起来、把产业升级抓起来、把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活力激发起来,进一步增强城市活力、释放城市潜力、提升城市竞争力。要聚焦“楼宇用起来”,按照“一核多点”构建全域软件产业发展格局,利用存量楼宇实现产业聚集,保障产业发展载体空间。要聚焦“人气聚起来”,用好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实现精准引才。坚持产城融合,同步推进产业培育和住宅供应,增加年轻化消费场景供给,优化配套服务,更好满足软件人才在区工作、生活、消费需求,推动职住平衡、宜业宜居。要聚焦“产业兴起来”,坚持抓大不放小、大中小融通,建立软件企业全链条孵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精准扶持优势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业隐形冠军”开展重点项目攻关和市场应用场景拓展,聚力打造一批“名企”“名品”。加快完善渝中区软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研究出台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产业发展促进办法,完善常态化统筹调度机制和产业发展评价激励、应用场景协调等制度,推动全区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体教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改革事项。要以青少年“健康第一、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整合全区教育、体育优质资源,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动起来。开齐开足学校体育课,让青少年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成为使其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要亮起来。拓展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培养招引渠道方式,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要活起来。鼓励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绿化用地、地下空间、建筑屋顶等兼容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指导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馆因地制宜向社会开放,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繁荣发展。

会议听取全区5月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情况,要求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形象意识、守土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创新,加快解决一批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渝中区安全生产督办、通报批评和约谈实施办法》,研究了其他事项。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艾正兵、罗毅、朱荣堂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