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22次常务会议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7 09:5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7月26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民生实事、城市管理等工作,审议通过《渝中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重庆市渝中区防汛应急预案》《重庆市渝中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会议指出,办好民生实事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方式,也是政府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区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民生实事的重大意义,下真功、出实招,盯进度、看效果,按时限、保质量,高标准完成民生实事建设,兑现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让各项民生工程更早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强化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切实将民生实事办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集中力量解决发展急需、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的精神,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全力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努力把各项民生工程办成百姓满意的质量工程、精品工程。

会议指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是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持续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城市环境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城市管理工作天天归零,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注重常态、着眼长效,持续加强对重要节点、重要时段、重要区域的巡查管理,严格落实“五长制”“马路办公”“门前三包”等制度,切实巩固城市管理问题治理成效。要加强协作、强化宣传,积极选树正面典型,动态更新“红黑榜单”,大力发动人民群众,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凝聚工作合力,构建全民支持、一体参与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积累经验、创新做法,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督查激励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管理工作经验,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区政府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新一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坚持系统推进,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围绕市场主体关注点、经济发展需求点,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切实将营商环境转化为区域生产力、竞争力。要坚持制度创新,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有利举措,结合实际、深化创新,进一步抓出特色、突出实效,凝练总结出更多具有首创性、突破性和针对性的创新成果,持续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会议强调,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汛期将呈现暴雨洪涝与连晴高温交叉交替态势,防汛应急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责任重大。要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抢险救灾最好结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预案做在前面、工作做在平时,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手段,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坚持防治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提高灾害防治的科学性、有效性。要盯紧重点领域、抓牢关键环节,常态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严防暑期学生溺水,聚焦危化品、消防、燃气、食品药品、地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化解。要压实工作责任、及时高效处置,严格执行汛期党政领导“双值班”制度和防汛救灾“三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坚持靠前指挥、一线督导,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应急演练,持续强化指挥调度和培训演练,形成畅通高效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加强群专结合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艾正兵、罗毅参加。

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有关议题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