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24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8月9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及贯彻落实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审议《渝中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送审稿》。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工作,坚决筑牢渝中疫情防控屏障。要强化统筹调度,坚持防控“一盘棋”“战疫”一条心,积极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区域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重点人群管控与服务,进一步强化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排查,拧紧“首站首问”责任,把好交通入口关、社区落地关,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到位、第一落点管住风险。要做好重点场所管理,盯紧盯牢餐饮住宿、交通场站、商场超市、文娱场所、景区景点、医疗单位等,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建立健全良性、高效、规范的平急转换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应急资源,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值班值守和防疫队伍备勤,确保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强调的“国之大者”。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系统思维,靶向精准发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坚实支撑。要坚持标准从高,以更严要求、更紧尺度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抓好问题整改,咬定目标、动真碰硬,紧盯重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所有问题按期见底清零、改彻底改到位。要坚持防治结合,着眼长远、举一反三,立足实际、标本兼治,切实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治理水平上展现更大作为。要落实工作责任,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细化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渝中。要加强社会宣传,进一步找准宣传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选树典型,发布红黑榜单,广泛传播绿色理念,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推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渝中成为全区的自觉行动。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坚决扛起守护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统筹推进第1号、第2号、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努力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落实新要求、开创新局面。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到深化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持续推进河道全域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级河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职尽责,强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社会责任,营造“共巡、共护、共管、共治”局面。要确保联合整治到位,坚持高标准、高品质推动两江滨江岸线建设,全域开展护河净岸,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全力治理河道“四乱”,巩固深化整治成果,持续扮靓滨江岸线。

会议指出,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抓安全、保稳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敢于亮剑、铁腕出击,坚持严格执法和优质服务并行,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办事作风,对重大问题、突出问题严管不“手软”、问责不“宽容”,全力守住全区安全稳定“底线”。要提高水平、提升能力,根据社会发展新形势、安全生产新要求,常态抓好各领域执法人员的培训演练,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实效。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常态化”“零容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落细到最小单元、把力量汇聚到工作前沿,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当前,渝中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机遇期。研究制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十分必要、作用重要。相关产业部门、管委会要树牢经济思维、产业思维,牢牢抓住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发展重点,紧紧对标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优质企业所需,突出完善政策的衔接度、适用性,切实发挥好政策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性、科学性、吸引力,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渝中区领导黄孝明、陈平、罗毅、高琳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