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12-22 18: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12月21日,渝中区政府区长黄茂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听取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汇报,审议《渝中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送审稿)》《进一步加强渝中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等。

会议指出,办好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现实检验,是政府部门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承办单位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用心用情用力办理好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真正把老百姓的“呼声”变成“掌声”。

要强化调度协调,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完成情况“回头看”,精准查找问题,明确时间节点,压实责任链条,加密调度频次,全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追回来,确保按时圆满交账。

要保证质量标准,抓紧抓实抓细工程建设,加强现场管理,严格项目验收,完善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真正把民生实事办成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要抓好成果运用,逗硬督查督办、考核考评,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精心谋划明年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实施标准化强区战略,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目标导向上,要坚持需求引领、系统布局,围绕渝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目标任务,合理谋划各行业领域标准化工作,满足产业结构调整、社会治理创新、文化繁荣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国际经贸合作等需要。

在任务设置上,要全面落实标准化改革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坚持特色引领,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注重任务举措的可执行、可操作性,避免政策“空转”。

在实施保障上,要广泛借鉴先进地区标准化改革发展成效和经验做法,突出领导机制和政策制度的创新完善,加强标准与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衔接配套,充分调动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作用,形成标准化共治新格局。

会议强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有效途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构建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作为重庆“母城”、首善之区,渝中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渝中”方面,理应走在全市前列、作出表率。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履行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要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激励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坚持稳慎适度,确保过惩相当。

要推进创新试点,围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信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完善信用法治等方面开展实践探索,深化多部门联合行动、跨领域互联互通,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要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普及社会信用知识,树立诚信典范,弘扬诚信文化,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区领导黄孝明、邓光怀、梁栋、陈平、艾正兵、罗毅参加。

相关新闻:

【视频回顾】区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