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DH306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重庆市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8-07 09:3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徐千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渝中区15分钟生活圈建设理念,推动建设规划实施落地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渝中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您立足渝中区城市发展水平与公共服务资源不均匀、不匹配等现状问题,提出了梳理研究、合理利用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和设施,提升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深化15分钟生活圈建设理念,推进建设规划实施落地的建议。您的建议立足以人为本,通过对一分钟城市的解析,探讨了居民生活与街道社区的空间、设施之间的关系,如何使城市生活更有温度,这对渝中区推动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渝中区对建议内容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和全域建成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社区生活圈打造,近年来在规划编制、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编制专项规划。2015年以来,渝中区开展了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中小学及幼儿园、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并纳入相应的市级专项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进行规划管控,实现了街道级、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全覆盖。

(二)优化步行交通。完成《渝中区步行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并推进实施,构建“1616总长100公里的步行廊道体系,结合山城步道建设强化居住小区与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城市阳台、公共交通换乘点等社区生活圈重要节点的步行衔接,优化社区生活圈中居住区与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活动空间、出行交通站点之间的联系,推动解决居民在社区生活圈中面临的交通出行问题。

(三)推进项目实施。合理利用零星用地、边角地、坡坎崖等消极空间以及其他空间资源,完成上肖家湾、桂花园、巴将军、棉花街等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建设,建成沧白路、中山二路、彭家花园等9渝中怡家15家社区食堂、59家社区养老服务站,丰富社区公共交往空间,便利居民日常生活。

二、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规划引领,构建社区生活服务圈。正在编制的《渝中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依托社区治理建设管理单元,划定79社区生活服务圈,提出建设功能多元、集约紧凑、有机链接、各具特色的社区家园的总体规划要求。结合社区本底特征及资源禀赋,注重文化性、开放性、交互性,加强分类引导、差异管控和特色塑造,整合利用社区资源,综合运用空间治理方法,合理安排青年公寓、健康驿站、劳动者港湾、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警务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婴幼儿和学龄儿童托管中心(含社区食堂功能)、卫生服务站、社区文化活动室和菜店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与轨道公交站点、公共空间、街道步道的联系,推动社区各类资源的开放共享和复合利用。

(二)片区细化,补充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解放碑CBD管委会会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开展了《朝天门解放碑片区城市更新提升规划方案》(以下简称《规划方案》)编制,以350米为服务半径,推进棉花街、临江门、领事巷、抗建堂、十八梯、凯旋路、白象街、朝天门等8个便捷可达的10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布局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行政管理等公共服务功能,引入全龄健康中心、24小时文化书屋、社区运动之家等社区活力空间,切实提升片区空间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品质,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同时,打通步行堵点断点,建立梯坎空间、地下通廊、空中连廊、垂直电梯等多元立体步行体系,优化提升16条连接上下半城并通达两江的步行线路,规划跨越滨江路的过街平台,串联文化建筑、公园广场、滨江水岸等公共活动空间,提升步行系统品质。《规划方案》经市规划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进一步细化项目内容并推进实施。

(三)专项统筹,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正在开展《渝中区公共服务设施优化规划研究》,进一步推进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通过部门访谈、实地踏勘、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开展现状公共服务设施调查,形成清晰明了、完整准确的现状公共服务设施台账,充分调研现状公共服务设施使用存在的问题,了解社区居民诉求,并对既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进行评估。依据未来人口规模、结构、分布特征及变动趋势,预测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需求,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并对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建设规模进行规划统筹和优化,形成实施项目库及实施计划,科学合理、经济有效地使用土地和建筑空间,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优质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工作中,渝中区将进一步结合一分钟城市理念,更多关注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和邻里空间,提升居民的参与感与幸福感。

一是推进街巷、步道空间优化改造。结合各个街道、社区的建设计划,美化门楣店招、导视路标、道路铺装、街道照明,推进电力、通信、安全监控等设施箱体迁移和多杆合一,合理增设部分景观绿化、休憩长椅、艺术雕塑、活动设施等城市家具,充分激发街巷空间活力,加强社区居民与家门口街巷环境的融合互动。

二是结合社区更新改造,提供更多共享空间。在社区小微空间营造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时,结合社区居民的使用需求,充分考虑健康驿站、劳动者港湾、共享创新空间等便民设施和口袋公园、儿童游乐场地等公共活动空间,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具人情味。

三是制作社区生活圈指引地图。结合正在开展的渝中区公共服务设施优化规划研究,制作便民指引地图,在地图中标注各个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活动空间的具体点位,以及各个设施、公共空间之间的步行线路指引,在街道、社区进行发放,提升居民寻路便捷性和办事效率。

再次感谢您对渝中区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使我们的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此复函已经黄海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登录重庆人大网履职平台填写办理回执(或者将回执邮寄或传送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023-63311075

人:何益

                                        重庆市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3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