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DH230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6-06 10:1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DH230号建议的复函

王彭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绩效标准体系建设和合理运用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区财政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1912号),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决定》,持续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搭建绩效指标体系完善绩效目标管理

一是分类搭建绩效指标体系框架。在全市创新分类搭建绩效指标体系框架,据资金性质分产业、建设、社保、专项等四类建立标准化指标体系,产业类侧重投入产出效果、经济效益;建设类侧重工程完成情况、成本偏离度等;社保类侧重兑现情况、社会效益;专项类侧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明确各类指标体系的指标个数和指标权重要求提升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

二是推进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建设。学习借鉴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经验,结合我区实际,选取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创新搭建分行业分领域个性指标库,有效提高绩效指标使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2020年、2021年,先后印发个性指标库(2020版)、(2021版),经动态更新完善,指标库目前已涵盖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等11个行业领域,41个行业类别,共计791条指标。

三是试点开展压力指标体系建设。结合市对区考核任务、经济发展主要指标、部门核心职能职责等,梳理形成《区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压力指标库》,明确指标体系的评价标准、评分方法和指标权重,涵盖压力指标近200余条,涉及全区除涉密部门外的全部72个一级预算部门。经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后,已将部门整体核心绩效指标库印发部门,并运用于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

四是加强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审核。强化绩效目标为先导的预算编制模式,加大对部门上报绩效目标的审核力度,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对2023年全区76个部门整体支出和700余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开展审核,对纳入重点公开评审的20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出具绩效初审意见,引入区人大代表、绩效专家对重点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复审,不断增强绩效目标科学性、可行性和合理性

二、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提升绩效评价水平

一是提升部门绩效自评质量引入再评价机制,加强部门自评质量抽查,在部门自评全覆盖基础上,每年按不低于5%比重抽取自评项目开展再评价,通过再评价进一步提升部门自评质量。2022年,选取11个部门整体、19个项目支出开展绩效再评价,涵盖建设资金、产业资金和重大专项资金等涉及金额11.38亿元。

二是拓展重点绩效评价范围近年来,持续加大重点评价力度,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的专业优势,提升评价工作质量。2020年,对4个部门整体支出和16个项目支出开展重点评价,评价涉及资金35.46亿元;2021年,10个部门整体支出和7个项目支出开展重点评价,重点评价资金规模大幅增加至61.18亿元,增幅72.5%2022年,10个部门整体支出和12个项目支出开展重点评价,评价资金规模进一步增加至67.17亿元。

三、强化评价结果运用,落实绩效管理实效

一是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制定出台《渝中区区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坚持较真逗硬,既奖励、激励先进部门,又惩罚、约束落后部门明确将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公用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挂钩,最高可达100万元;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在下一预算年度的同类项目中优先予以安排对绩效评价较差的项目,在安排下一预算年度资金时优化或调整。2022年重点评价结果已运用于2023年预算编制。

二是以考核为抓手推动绩效管理再提升。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区政府目标考评指标体系进行单列,作为干部提拔、公务员评优、部门和单位评优的重要依据。区财政局严格实施考核,优化具体明细考核指标,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下一步,我们将在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大重点评价力度和落实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持续加大推进力度,推动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继续推进压力指标库建设在搭建起部门整体支出压力指标库的基础上,力争用3年时间,搭建起相对完整的项目支出压力指标体系。2023,选取教育系统、街道专项支出试点搭建压力指标体系;2024年,扩大到建设项目支出和社会保障类支出;2025年,扩大到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其他所有专项支出。加强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2023年起,每年选择不少于40个重点项目,邀请人大代表、绩效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其绩效目标开展评审,提升绩效目标精准性、科学性,对审核不通过的不予入库及安排预算。

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评价力度。整体资金规模超过5亿元的部门全部纳入每年度重点评价,其余部门以五年为周期至少开展一次部门整体重点评价。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每年选取10个左右预算200万元以上的行政事业类、产业政策类和建设类项目支出开展重点评价。积极探索开展政府专项债务项目绩效评价,每年选取不低于上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5%资金规模的部分重大项目开展重点评价,拓展预算绩效评价深度和广度。

三是进一步落实评价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区级挂钩办法,将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直接挂钩,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要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

我局非常感谢您长期对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以后能继续关心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

此复函已经杜伶局长审签。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答复情况回执上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或者通过《重庆人大》网站:http://www.ccpc.cq.cn/,依程序登录议案建议模块,填写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评价),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63802451

联系人:李龙华

  

重庆市渝中区财政局

2023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