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4号建议 的复函

来源:区文化旅游委 发布时间:2023-06-27 16: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姚文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常态化下促进渝中文旅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创新文旅产业发展,提升消费水平

(一)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结合母城地区优势,充分挖掘整合本土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业品牌。积极推进重点文化领域科技创新应用,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促进传统文化业态转型升级和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将科技成果渗透到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的各环节。

(二)持续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不断深化东水驿历史风貌街区、解放碑-洪崖洞街区、贰厂文创街区、十八梯-山城巷等街区建设,办好第八届重庆渝中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全面启动全球不眠之夜、不夜重庆·体育嘉年华(渝中)、第三届渝中区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重点消费活动,有针对性地向市民游客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消费活动,创新开展文旅消费宣传,提升文旅消费水平,扩大市场需求,助推企业发展。

二、做好市场主体培育

重点围绕数字文化服务、文化娱乐服务、新型旅游服务等新兴领域招商引资,组织赴成都、北京、广州等地招商,着力引进国内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持续做好育企稳企工作,强化对小微文化旅游企业的走访关注力度,将发展形势较好的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对象,支持文化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推动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旅游、文化行业恢复发展。

三、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用好《渝中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渝中区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专项政策,用好渝中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针对中小微企业持续加强纾困惠企政策,精准扶持重点服务对阶段性纾困企业用好渝中区文旅贷、长江渝融通、产业发展基金等金融支持手段,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推出特色文旅贷产品,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困难提供经济保障。

四、加强项目建设

协同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编制下半城一体化发展提升工程规划,从物业载体、空间贯通、设施灵通三方面细化了22个具体项目,主要包括:新建中航湖广会馆(南区)、圣爱堂迁址新建及周边环境整治、活化聚兴诚银行旧址(建重庆市名人馆)、修缮刘义凡旧居、修缮打锣巷13号、修缮望龙门巷6号、修缮棉花帮老商号、修缮大川银行旧址、装修东水驿、装修中航湖广会馆南区商业物业、新建下洪学巷滨江观光电梯、新建湖广会馆-朝千路-东水驿天桥、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形象展。已将东水驿火锅源项目纳入前期项目,力争引进优质企业参与东水驿火锅源项目。

五、强化产业平台搭建

不断完善行业组织机构的牵引作用,用好用活渝中文旅产业促进会、渝中旅游协会等行业组织,鼓励企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支持创建国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支持母城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不断完善基础建设。完善渝中区文化旅游消费监测系统、渝中区文化旅游企业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投建消费场景。

文化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我委将坚定不移地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努力提升文化产业能级,创造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联系电话:023-63765274    联系人:陈老师

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