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关于渝中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DH016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6-05 18:5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尊敬的黄情来代表:

您在重庆市渝中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等风貌区沿线经济发展的建议》(第DH016号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渝中下半城风貌街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委对此提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区级消费促进政策

现行政策方面,为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我区今年陆续出台《渝中区商贸业提振消费举措》《渝中区关于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扶持办法》等普惠性政策力促消费振兴。同时,积极配合市级层面文旅消费推广等活动,联动十八梯、山城巷等热门旅游目的地,推出线上优惠活动,积极为项目引流促销。此外,区级主管部门也在不同程度上给予十八梯、山城巷的运营企业活动政策支持。

二、丰富商贸业态

为进一步丰富下半城商贸业态,提高区域商业环境的复合性和丰富程度,同时促进下半城一体化发展,我区开展十八梯夜经济、西部中医药产业园、花街子小酒巷等产业导向的前期项目,在现状文旅产业基础上,高位谋划夜经济、中药材贸易、康养服务等业态。积极争取如市名人馆等市级重点文旅项目落地,扩大下半城文化影响力。

新谋划业态方面,一是打造西部中医药产业园,恢复储奇门药材帮的贸易传统,回迁重庆中药材市场至储奇门西部药城,计划今年7月完成物业装修与搬迁。二是打造环较场口夜经济集聚区,调整优化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花街子、德意世界现状业态,启动较场口娱乐广场建设,推动酒吧、Livehouse等旗舰项目落地。较场口娱乐广场将于今年10月开业。

现状业态提升方面,十八梯、山城巷片区以“老重庆”文化为脉络和基础,还原老重庆生活方式, 创新发展“老重庆+真山城+新体验”,创意发展“夜演”“夜景”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推出沉浸式演艺、非遗互动、山城巷灯光秀、街头艺术表演等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文旅消费体验,经多年建设培育,形成以“老重庆”文化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体验”业态为引擎的夜间文旅消费风貌区,2022年由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以 “十八梯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为创建对象向上申报,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升了片区品牌知名度。

三、提升下半城交通能力

车行交通方面,解放东西路拓宽改造工程将改造解放东西路为双向四车道,贯穿雷家坡立交和打铜街路口,全长约2.2公里,提高下半城东西向交通运输能力。目前一期已完工,二期正在实施,预计2024年完工。轨道交通方面,轨道18号线北延伸段的十八梯站、储奇门站已进场施工,预计2025年完工投用。可联通九龙坡、南岸、江津,将极大提高下半城的公共交通客运能力。

四、美化片区形象

为提升下半城城市形象,我区启动解放东西路文化大道品质提升工程,开展解放东西路沿线塔楼外立面、裙楼门及背街小巷改造,沿线多杆合一、栏杆等工作。为解决风貌区之间城市“灰空间”环境问题,提高产业园区和风貌街区风貌特色化程度,编制西部中医药产业园配套方案、十八梯提升方案、花街子提升方案、山城巷提升方案,现已形成初步方案,待完成决策后,积极推动转化为新开工项目。政府将联通市场,预计共投入1.2亿元美化片区形象。

此复函已经我委钟波主任审签。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办理答复情况回执上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或者通过《重庆人大》网站:http://www.ccpc.cq.cn/,依程序登录议案建议模块,填写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评价),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熊兮

联系电话:63318125   传真:63318067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20235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