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重庆明清古城”的建议

来源:区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6-07-20 11:5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提案者:民进渝中区委(执笔:刘英等)

  提出时间:2016年2月22日

  提案原文


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16-092号

关于打造“重庆明清古城”的建议


  渝中区委书记唐英瑜在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渝中拥有实现新一轮更大发展的厚实基础和优势条件。一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山水自然禀赋,是渝中最为宝贵的“两大资源”、不可复制的“城市名片”,可以有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完善的综合服务配套,丰富的涉外资源等,是我区发展形成的重要优势。同时,唐书记还提出了,要把渝中区半岛建成“都市旅游目的地”。

  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确实需要体现其历史的积淀和厚重,而发展旅游也是渝中区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了解到,早在2007年11月左右,渝中区已经做出规划,下半城打造“三片两线”历史传统风貌带,“三片”指湖广会馆片区、十八梯片区、储奇门经巴县衙门至白象街片区,“两线”指顺城街经储奇门、白象街到湖广会馆的“历史传统风貌保护带”和沿解放东路至陕西路的“重庆开埠文化保护带”。

  为此,我们建议,对这个规划作进一步的扩充,明确提出打造“重庆明清古城”的概念和目标。

  具体的扩充建议是:1.扩大地域,把十八梯片区扩大为横贯十八梯、厚慈街、守备街的整个片区,这个片区的范围包括,从较场口--中心路--解放西路--凯旋路--较场口所环抱在内的整个地区及解放西路外侧的长江岸线。2.扩大内涵,把保留历史传统风貌扩大为打造老重庆明清古城。

  扩充的理由是:1.打造明清古城,比仅保留历史传统风貌带的目标更明确,更有吸引力,更具规模,也更能体现山城特色,同时,也就更具有文化旅游观光价值;2.纵观全区所有自然景观,这个片区最能体现重庆山城古城特色,这个地区具有山城江城古城的各种地理要素:石梯、老城墙、城门、城门洞、地洞、吊脚楼、小街、小巷及江岸、码头等;3.恢复明清旧时的街名。这个片区蕴含了丰富的历史要素,单看街名就有很多历史的韵味,十八梯、水沟巷、柑子堡、响水桥、厚慈街、守备街、月台坝、大巷子、花街子、凤凰台等,还有很多历史的遗迹,如,“十八梯惨案”、“珊瑚坝抗战飞机场”等。

  如何保留、打造十八梯、厚慈街山城古城风貌,打造明古城?我们的具体建议是:1.请国际国内城市设计规划专家对这个片区作详细规划;2.按照明清古代城池、街道、建筑风格进行设计规划;3.这个山城古城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具有吸引中外游客的文化旅游价值及接待能力;4.古城内,有民居、老字号餐馆、客栈、茶馆、老式商铺、药铺、当铺、民俗博物馆等,有字画、古玩、传统丝绸、旗袍等传统工艺经营以及挑担沿街叫卖的传统小吃,有木偶、皮影戏、评书等传统艺术表演;5.古城靠长江一侧,可建老式过街天桥连接江岸,江岸有老式木船、码头、纤夫等。船上可经营餐饮、娱乐。可体现市旅游局提出的新的宣传口号“大山大水不夜城,重情重义重庆人”6.改造资金可通过招商解决。





  提案复函

                                               类别:C

文街管委函〔2016〕22号

重庆市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

关于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16-092号提案的复函


民进渝中区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重庆明清古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是老重庆的一张城市底片,是重庆巴渝民俗文化和山水特色文化的典型代表。十八梯连同原汁原味的山城生活场景,一直承载着老重庆人们童年里对山城的记忆,因此十八梯的规划建设备受全市人民的关注。

  为适应新形势下十八梯保护与开发的需要,渝中区委托具有雄厚实力与丰富规划经验的华东建筑设计院编制十八传统风貌区保护实施方案。经过近一年的编制工作,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保护实施方案已形成了初步成果,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巩固深化编制成果。在规划区域上,十八梯历史文化传统风貌区包括了十八梯、厚慈街、守备街、凤凰台、响水桥街等整个片区,北至较场口,南至解放西路,西至中兴路,东邻重庆日报集团。同时,立足整体打造的理念,强化与湖广会馆、白象街、山城巷等周边区域的有机联系。在内涵上,体现“有记忆的十八梯生活的民俗场景和重庆历史发展文脉的传承”,保留和恢复原有街巷格局和原有街名、突出山城民居风貌,展现传统巴渝文化、抗战陪都文化等特色。在产业发展和业态布局上,着力引入、培育重庆老字号民俗商业及文化创意,发展商业购物、抗战纪念、民宿、精品酒店等多种商业形式。在旅游打造上,发展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十八梯城市观光阳台和视觉通廊,设置特色旅游码头停靠点,强化与滨江带的联系。招商方面,已与龙湖、太古、复地、协信等多家知名开发商进行了招商联系,就十八梯开发模式进行了多次探讨。

  感谢委员关注下半城的建设发展,并非常欢迎委员继续为下半城建设出谋划策,共商发展。

  此复函已经由谢果常务副主任审签。你们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寄给区政协提案信息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63318120     传真:63318067

  联系人:陈恺刚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2016年4月10日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督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