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解放碑CBD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17:3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尊敬的傅晨玥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解放碑-朝天门步行大道业态升级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建议中涉及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提出的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规划,补齐短板的建议

今年来,我们牵头编制《渝中区十四五推进解放碑CBD区域建设发展工作思路研究》,按照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思路,用好建筑界面、街道空间、城市交通、公共设施、景观景点设计元素,结合民族路、邹容路、新华路、陕西路4条交通动线主要商业及文化特色,规划打造城市核心都市体验、市井生活体验、开埠风貌历史体验、山地魔幻都市体验四条主题街区,形成两片区、三节点、四线路“8字形文旅黄金回路一方面,突出金融主题。以五一路、民族路、新华路为主要骨架,串联4大金融集聚区。其中,重庆金融街总部集聚区以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申基金融广场、重庆交易大厦、复地国际中心等优质载体为主,重点发展金融结算、财富管理、要素交易、金融租赁等功能。解放碑外资金融集聚区以环球金融中心、英利国际金融中心、世界贸易中心等优质载体为主,重点发展跨境投融资、跨境交易等功能。朝天门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集聚区以来福士为主,重点发展跨境金融服务、外资金融科技、金融教学研究等。打铜街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以金融旧址盘活为主,重点发展普惠金融、文化金融等功能,充分利用历史旧址文物资源,挖掘、整理金融历史资料,打造美丰银行为中央银行博物馆,在重庆饭店东楼引入中国银行博物馆。另一方面,注重强化商旅文融合发展。聚焦业态模式、经营状况、发展规划等,对步行大道沿线重点载体资源开展沉浸式调研。加快帝都广场开业进度,引入精品酒店等旅游配套,目前全季、金科酒店已部分开业。推进复星国际中心招商工作,以中高端商务配套为主要招引方向,积极引入中高端餐饮品牌及潮流零售品牌,力争国庆开业。推动泛华大厦什字街坊主题商业打造。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新重庆小商品城产权整合,升级临街商铺业态及品质,提升金融大道形象。

二、关于提出的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作用,重新赋能存量产业的建议

一是充分利用国资平台进行产权整合。解放碑CBD管委会会同解放碑、朝天门街道进行楼宇摸底,梳理步行大道沿线重点商务、商业载体,底商街铺,建立起步行大道沿线8栋写字楼、23栋商业、64个底商街铺的基础信息库,积极探索国资回购+精准招商形式,目前康翔公司已启动步行大道沿线重要节点项目工作,拟以租赁、收购、合作等方式进行资产整合。二是加快打造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区。建立区领导牵头挂帅,区金融办、区文旅委、区国资公司、区母城文化公司等部门和企业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加大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打造力度。以六处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为基础,打造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通过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打造,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加快促进渝中区产业绿色化发展,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对抗战金融机构旧址文物建筑的保护、文化挖掘和活化展示利用,为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三、关于提出的适时拓展改造范围,实现两大区域脉络共联的建议

结合全域旅游发展需求,全面梳理可纳入公共旅游交通线路的景区(点)、新业态项目,策划旅游线路,串联文旅资源,弘扬地域特色生态文化,创新推出嗨购畅玩文商旅精品线路,其中玩转奇幻山城线路入选疫去春来江山多娇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下一步,将依托解放碑-朝天门片区内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进一步挖掘文旅潜力,加强文旅资源串联。突出山水游”“都市游”“文化游三大主题,亮化山城”“江城”“半岛特色品牌,打造母城游”“云端游10条以上精品线路。

解放碑CBD的发展离不开包括贵委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区委、区府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各方面意见,精心谋划,扎实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解放碑CBD的明天将越来越好。

再次感谢您对解放碑CBD发展的关心!

此答复已经我委谢果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登录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填写办理回执,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电话:60332680

    人:郑江燕

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2021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